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号线投资增加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19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穗仁宣)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向市人大常委会就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规划建设情况所做的报告中获悉,地铁五号线规划全长约41.6公里,共设29座车站,其中11座换乘站,三个试验点将于近期开工,首期工程力争年底全面开工,施工工期为4年,首期开通列车行驶间隔时间为6~10分钟。据悉,该规划比原方案投资额增加50亿元,线路延长1.1公里。

  首期列车行驶间隔6~10分钟

  据了解,按规划,五号线西起芳村区的窖口,终点至广州开发区的黄埔客运港。线路全长约41.6公里,共设29座车站,其中11座换乘站,平均站间距1.54公里,最小站间距0.73公里,最大站间距2.87公里。

  五号线计划先建设首期工程窖口至文园段,路长约31.9公里,共设24座车站,工程投资估算约160.3亿元。施工工期为4年,分两期开通,首期开通珠江新城至文园段,12站11区间,线路长度16.5公里,列车行驶间隔时间为8~10分钟。二期开通窖口至文园段,12~16列车上线,列车行驶间隔时间为6~8分钟。

  首期工程除窖口至大坦沙南站段为高架线外,其余全为地下线,从窖口至文园依次为:窖口、大坦沙南、中山八路、东风西路、西村、广州火车站、小北、花园酒店、区庄、动物园南门、杨箕、五羊新城、珠江新城、猎德、赛马场、员村、科韵路、黄洲、东圃、鱼珠、茅岗、港湾路、大沙地、文园共24座车站。

  应急通信防灾系统先进

  和地铁一、二、三、四号线比较而言,五号线的建设水平和技术水平将有新的突破。如结合线路特点,将采用线性电机车辆等先进的设备系统。

  当出现异常情况由正常运行方式转为灾害运行方式时,其通信系统迅速转变为应急通信,为防灾、求援和事故处理的指挥使用提供条件。在防灾系统方面,地下区间的行车厅侧设疏散平台,两条区间隧道之间设置联络通道。长区间隧道在隧道的中部设置中间风井和通风排烟设施,相当于将长区间隧道分割成较短的区间隧道,以利于有效排烟,保证乘客安全疏散。

  3个试验工点先行开工

  在建设中,该线路设计上也有不少创新,如按照“光扰民、少扰交通”的设计原则,对于处在交通干道的车站采用站厅与隧道轨行区相分离的方法,在道路两侧明挖施工站厅层,而采用暗挖法从道路下方穿过,减少封路给市民的交通和生活带来的不便。

  另外,由于五号线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为确保五号线的顺利实施,目前已分别在线路西部、中部、东部选择了三个控制工期的工点作为试验点,将近期先行开工,为五号线首期工程力争年底全面开工创造条件。

  有关人士表示,五号线是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条线路,全线与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8条线有11次换乘,与三号线在“大广州”范围内形成东西和南北向“十字”轨道交通骨架,对广州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线路延长了1.1公里

  增设动物园南门站

  五号线现规划对前期方案作了一些重大修改

  在广州市政府在今年4月2日公布的地铁五号线规划方案中,五号线全长约40.5公里,首期投资约110亿元,全线拟设28个车站,首期预计于2008年建成通车。全线共有12个换乘站,其中首期工程的10个换乘站,将在5月28日试点动工建设。

  记者注意到,新方案在一些方面作了相应补充、修改:五号线全长约41.6公里(延长1.1公里),共设29座车站(增加1座),其中11座换乘站(减少1座),首期工程投资估算约160.3亿元(增加5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方案在市民参与,就方案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做了相应补充、修改,本次提请审议的规划方案表现得更为细化。如经市民提议后,根据客流需求增设动物园南门站,使五号线车站总数增至29个。(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