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票抽奖为何败给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33 信息时报

  陈彦佳

  据报道,广州的一些餐馆打着就餐打折的幌子拒向顾客开具发票,只要市民不索取发票,商家就会给予一定的折扣。

  商家通过不开发票达到偷税的目的,消费者放弃索取发票换取打折的优惠,在商家和消费者各取所需的同时,国家的税收也正在无声地流失。我们当然可以痛斥商家目无法纪,也可以责怪消费者贪图小利,然而,当高达98%的消费者在开具发票和打折优惠两者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打折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反思:在与打折优惠的对垒中,发票为何不堪一击?

  人是一种经济动物。很明显,当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属于个人消费,无需发票作为报销凭证的时候,发票对他们来说就变得可有可无了。虽然为了鼓励消费者索取发票,税务部门推出了发票抽奖活动,但是现行的发票抽奖操作过程极为烦琐,费时费钱,而操作便捷的即开型发票抽奖则一直只闻雷声,不见下雨,很多人因此对发票抽奖敬而远之,而现成的、即时兑现的打折优惠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更具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舍发票而选择打折优惠就不难理解了。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发票的吸引力,让消费者可以从索取发票的行为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当发票的魅力远远盖过打折优惠的吸引力的时候,商家企图通过不开发票来达到偷税漏税的目的,恐怕就难以得逞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