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提高水价逼市民节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38 信息时报
我们都要节约水!本报记者庄小龙摄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通讯员凌云) 广州市居民用水仅0.9元/方(不包括排污费),远低于其他省会城市的水价,而广州人均生活用水量则居于全国高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认为,水价过低,没有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是市民节水意识淡薄的根本原因。对此,广州市将加快水价改革,以改变水价偏低,不利于节约用水的现状。

  人大代表建议分开用水

  日前,省人大代表黄维德提交建议表示,现在自来水只有一种,居民不仅喝的是这种水,连洗衣服、冲厕所也都用这种水。而在实际用水过程中,却不一定非要用水厂供应的自来水。黄维德举例说,比如冲厕所、浇花的水大可用只经过基本过滤的水。

  对此,他建议,按不同水质进行分管供应,这既节约了资源又降低了自来水厂的成本,也是从民众实际需要的角度出发。

  他同时还建议,在不同水质之间,收费要体现差别性。由于过滤的步骤不同,因此就存在成本上的差异,水费也就因“水”的纯度不同而有所改变。这样既可以节约自然资源和劳动力,又可以在某个程度起到宣传保护水资源的作用。

  分管供水目前难实施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对黄维德代表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也是一套管网的城市供水方式。国内外有部分地区另设管网,供应卫生标准较低的杂用水,用于园林绿化、冲厕所等用途,例如香港就用海水冲厕。

  但是,这种分质供水方式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目前广州尚不具备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分质供水的条件。除了自然环境、资金落实等问题外,还涉及到另外铺设一整套管网的工程问题。

  要另铺一套管网,必须在全市大规模破开路面进行铺管施工,工程量巨大,需要详细规划,无法在短时间内组织和实施。

  提高水价市民应知节水

  但是,市政府办公厅则非常赞同代表提出的“以收费的差别性促进节约自然资源和宣传保护水资源”的观点。

  市政府办公厅表示,据统计,广州居民生活用水的水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消费支出不到1%,而国际考量标准则以2%~3%为合理水平,只有当水费支出超过人均要支配消费支出的2%时,价格压力才会使人们产生节约用水的经济需求。

  市政府办公厅认为,除了地方生活习惯因素以外,目前市民节水意识比较淡薄的根本原因是,水价过低、没有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

  而水价过低又令污水再生、中水回用、分质供水、节水器具的采用、企业节水设施配置等节水技术的推广工作受阻,价格杠杆对人们用水方式的调节作用不能充分发挥。

  因此,广州市已计划加快水价改革,以改变水价偏低,不利于节约用水的现状。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