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将辟专地收押艾滋疑犯 该市公安局局长表示,艾滋病不能成为“免死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朱倩)深圳将设专门收治场所,统一收戒和关押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等特殊人员!昨日,深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锋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安部门将主动担负起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的收押重任,艾滋病不能成为犯罪嫌疑人的“免死金牌”。

  据了解,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犯罪后收治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安执法部门。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复吸人员一律送劳教戒毒;触犯刑律的,应送监狱服刑。但是,由于收监、治疗经费短缺以及治疗技术、设备等缺乏,司法部门管理的劳教戒毒所和监狱对公安投劳、送教的艾滋病感染者一律拒收,而且一旦发现监狱或劳教场所的罪犯及劳教人员患有艾滋病或感染病毒的,则一律退回公安监管场所。为避免非法关押,无奈之下,公安部门只好将其送离深圳。

  一个月前,记者在福田区某派出所的留置室外,看到了一位身患艾滋病的小偷。负责看守他的民警告诉记者,这个吸毒的犯罪嫌疑人已经是派出所的常客了,“劳教所拒收艾滋病感染者,而现有的留置室本来就有限,又不能将他和其它犯罪嫌疑人关在一起。送他回老家,我们经费有限,只有将他撵出深圳了事,但过不了多久他就又溜了进来。”这位民警说,现在,一些嫌疑犯把艾滋病等传染病当成了‘免死金牌’,有恃无恐地扰乱社会治安,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公害。

  据悉,针对艾滋病犯罪嫌疑人逐年增加的趋势,日前广东省公安厅表示,原则上,一些地级以上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专门收治场所,统一收戒和关押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等特殊人员。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李锋局长,他表示,艾滋病病人的收治涉及到公安、民政、卫生等多家部门,公安部门从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决定带头承担起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的收押重任。

  由于目前看守所、戒毒所的容量已接近满负荷,警方计划另辟专门场所,收押艾滋病犯罪嫌疑人。目前,深圳市公安局正对此进行积极的筹划,从根本上解决这类人员的管理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