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咬定两个适宜 调整总体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桂文通讯员穗仁宣)昨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主持召开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潘庆槠、苏晋中、陈传誉、龙建安、邵云平、陈国安和秘书长杨永弼出席会议。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柏年,市中级法院院长吴树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卢铁峰和广州海事法院院长金正佳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常委会2004年度工作要点;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调整及有关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广州市轨道交通五号线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尽快组建市安康医院议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市政府关于市本级2003年预算外资金收支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外资金收支草案的报告等。 相关报道见A2版

  本报讯《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送审稿)昨日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本次规划调整工作将广州市区划分为中心组团、番禺组团和花都组团,中心组团包括越秀、荔湾、东山、海珠、天河、芳村、黄埔和白云等原市辖八个行政区范围,番禺组团和花都组团则分别涵盖番禺区、花都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和山水型生态城市首次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写进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将报送国务院审批。

  行政区划变化带来规划调整

  本次城市规划区范围为10个市辖区和2个县级市。规划期限为近期自2001年至2005年,远期至2010年,之后为远景规划。据市规划局局长潘安介绍,本次调整重点是对因行政区划的变化和新的发展形势而带来的城市整体空间结构、土地利用、道路交通等方面的调整,并补充番禺、花都两个新区的内容,原市辖8区部分内容原则上不作大调整。

  本次调整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送审稿)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城市建设总体战略概念规划纲要》、《番禺片区发展规划》和《花都片区发展规划》,将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分为总论和组团规划两个层次进行。

  2010年市辖十区人口1090万

  总论作为全市性、长远发展策略与纲领,主要确定城市长远发展战略与目标,市域城镇体系的结构与布局,城市性质,城市发展方向与规模,总体空间布局等重大战略问题,重点制定土地利用、生态环境和综合交通发展策略。组团规划以市辖行政区为单位,分解落实总体规划总论的各项战略目标,着重研究市区远期发展与近期建设规划。

  规划还预测,2010年全市总人口1290万,其中市辖十区1090万,市辖十区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约1092平方公里,人均112.6平方米。

  城市结构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

  城市发展战略目标:

  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促进产业化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健康发展,并保持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中心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等城市功能,巩固和提高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和全国的经济、文化中心城市之一的地位与作用,使广州在21世纪发展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一个高效、繁荣、文明的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一个适宜创业发展又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型生态城市。

  城市规划战略目标:

  以区域协同发展与生态优先为前提,利用广州经济高速增长和中国快速城市化的机遇,采取跨越式发展模式,调整城市空间结构,促使城市结构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换,完善城市功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并保持社会稳定和地区生态环境的平衡。

  城市发展规模:

  预测2005年广州市总人口为1130万,其中市辖十区970万。2010年全市总人口1290万,其中市辖十区1090万。中心组团总人口715万,城镇人口662万;番禺组团总人口225万,城镇人口218万;花都组团总人口120万,城镇人口90万。2010年市辖十区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约1092平方公里,人均112.6平方米。其中中心组团569.82平方公里,番禺组团374.87平方公里,花都组团147.43平方公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