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价风暴促社区医院求新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药品实行顺加作价后,连续三次共涉及4918种药品的降价风暴席卷了甬城的大小医院。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始出现亏损。然而,众多的医院选择了在困境中突围。

  现状 “两院”利润大幅降低

  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对药品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据了解,过去,社区医院的药品占比一般在70%至80%之间。这一占比在乡镇卫生院高的可达到90%。可以说,在药品降价风暴中,它们所受的冲击最大。

  昨天,江东区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文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该中心的收入结余有350万元,其中直接来自药品的就有160万元。而按照目前推行的顺加作价政策来推算,今年该中心将减少结余320万元!这一下就切到了医院的命脉上。上月末第三次降价后,仅库存的药品就缩水12万元。这些药品仅是一周用量。

  江北区慈城镇卫生院今年也将减少结余190万元。慈城镇卫生院徐院长说,各乡镇卫生院的情况大同小异,都面临着这一困境。

  连续三次降价涉及的药品范围有多大?来自海曙区西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务科的统计表明,前两次仅涉及到上百种,而第三次降价让医院感到压力颇大。该中心一徐姓会计说,从上月30日至昨天的18天内,该中心利润损失11万元。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000余种常用药中,降价品种就占到80%以上。

  影响 患者省了钱医院要过槛

  药品顺加作价对于患者而言无疑是有利的,对于医院则是一道难跨过的槛。这是记者在采访中频频听到的言词。

  昨天,记者选取了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了一番调查。从该中心提供的工作报表来看,中心今年1至4月门诊人次达到8.6万,比去年同期增加47%,而药品收入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近一半工作量的增长仅带来了不到11%的药品收入增长。这一贡献率是该社区医院历年来最低的!

  这在每个病人身上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据统计,该中心的每人次医疗费用下跌2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病人每看一次病就少掏出了近30元钱!

  对于全市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6家乡镇卫生院而言,这道难过的槛才刚刚开始跨越。

  再难也要想办法渡过。这是众多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院长们的共同心愿。

  对策 在医疗服务上寻找新增长点

  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上个月他的奖金就少拿了400元。一年下来收入要减近6000元。对于工作量增加了一半,收入却锐减的现状,这名医生坦言有时也有怨言,但想想工作仍得继续干好。

  目前,该中心以此为契机改变过去“以药养医”的状况。该中心在与113医院、六院、一院和中医院联手,通过定期邀请专家坐诊来提高知名度。另外,该中心还积极开拓医疗市场:筹备开出慢性病干预与健康体检相结合的亚健康门诊,以社区疾病谱为依据,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

  在困境中,众多的医院选择了迎难而上,纷纷在医疗服务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采访中,面对递减的收入和激烈的医疗竞争,一位乡镇卫生院院长感叹这个家难当,但仍要将“口袋”里不多的钱拿出来用到再投入中。这不仅需要精打细算,还要有魄力与眼光。

  来自卫生行政部门的权威预测表明,药品全面推行顺加作价后,今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减少纯收入3655万元,乡镇卫生院的今年纯收入将减少15448万元。

  在采访中,众多医疗界人士不无忧虑地说,中心和卫生院全面亏损后,深受群众欢迎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面临生存困难。处于最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犹如公共卫生体系的“触角”,承担着大量的预防保健、疾病控制、计划免疫、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由于经费不足而这些工作将无法落实。公共卫生体系将面临严峻挑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