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综合央视国际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煤、电、油、运输的供应突然偏紧。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披露了我国应对能源紧张的综合措施。

  在煤电油三大能源产品中,社会各界对石油有着更多担心,因为我国去年进口了9112万吨原油,今年头四个月又进口了4777万吨原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石油安全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安全中最脆弱的一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主管石油的副局长白荣春透露,我国已经启动建设石油储备基地工程,国家能源局还将采取五大措施,来规避石油短缺的风险。

  白荣春说,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远期目标,就是按照国际能源署对26个成员国的要求,使战略石油储备达到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目前,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的一期工程已经全面铺开,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这三大国内石油公司受国家委托,负责工程总体建设,现已实施工程招标,即将进入总承包阶段,基地建成后将交由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垂直管理。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着手拟订石油战略储备的相关法规以及一些管理办法。

  除加紧兴建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外,国家能源局还将采取五大措施,来规避石油短缺的风险。一是组织探明国内石油储量,以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大公司增加投入为动力,来提高国内石油产量;二是通过替代燃料和提高燃油经济型标准,来减少工业和民用机动车的耗油量;三是以三大公司为主,开发天然气资源,力争在五年内产量翻两番;四是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五是规范市场建设。

  白荣春表示,预计到2008年,大连、黄岛(编者注:黄岛属于青岛市区)、镇海、舟山这四大石油储备基地将基本竣工;到2015年,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远期目标可望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