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闽浙考察启示)“靓女先嫁”激活改制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21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记者李凯林奕群

  “靓女先嫁”———惠州人谈国企改革时这么说。

  惠州市TCL集团公司在2001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直上云霄。惠州人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产权多元化,收获的是一个数十亿元利税、数万人就业、国有资产实现巨额回报增值的企业龙头。在国企改革整盘棋中,“TCL”犹如霸踞中原的雄师大军,一着就稳定了整个局势。

  市政协调研组在考察惠州时发出深深的感慨:产权多元化是企业产权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只有推进产权多元化,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企业制度创新,激发出企业的生命活力。在产权多元化中,先拣好的企业转让,使其获得更快发展,“强筋壮骨”。收回的钱去改造“次好”和付不起改革成本的企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安置职工,这不失为推进国企改革的一着高招。实行产权多元化“遍地开花”

  调研组奔波省内外“取经”,发现深化改革,实行产权多元化,各地成功范例比比皆是。广州机电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继红说,公司与日本的日立、松下和奥地利维奥伊林公司合资建立一批优质企业,发展成绩骄人,广州日立电梯有限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二,松下、万宝(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产,空调压缩机生产规模达到全国第一。

  佛山彩管公司通过出让55%的设备给法国汤姆公司,引进该公司的先进技术、管理及资金,使处于半停产的企业又重获新生,去年产值达16.5亿元。泉州市近年来全市共吸引民营经济、外资侨资、职工资金和外地资金约2.4亿元。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实行规范化的公司改制后,年产量从改制前的11.83万吨增加到41.35万吨,上交国家税利从1.07亿元增到2.97亿元。

  市政协调研组在考察深思后呼吁:“必须做大企业‘蛋糕’!”首先,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发展战略,实现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经营,采取优势叠加和同类项合并的方式,利用集聚功能,联合部分产业、产品相近的企业,形成一批优势企业。其次,要重视资本运营,广泛吸收社会和民间资本,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企业。第三,加大对骨干企业的科技投入,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技术升级。

  优质国企莫空负“如花容颜”

  市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汕头一些企业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效益好的企业领导认为,改革后命运不可预测,不如稳坐钓鱼船,何必卷入“大风大浪”?有的认为自己已近退休年龄,更要维持现状,安安稳稳过“太平日子”。一些企业职工对改制认识模糊,效益好的企业职工存在不理解。

  但浙江人在国企改革中也有一个比方,家有一筐苹果,如果主人总是先拣烂的吃,好苹果也会一个个烂掉。好的时候不想改,坏的时候改不动,国企改革就会陷入迷局。市政协调研组认为,“必须从全局考虑企业改制,效益好的企业现在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如何改好的问题。”

  汕头资产质量较好的国企状况如何?记者走访有关部门人员,回答是:我市尚有不少优质资产企业,至今“养在深闺”。据介绍,仅经贸系统企业中,汕头超声研究所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净资产近1.8亿,产品品牌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汕头冷冻厂的库容量在粤东地区可以说是“龙头老大”,净资产2300万,基本上没有内外债务,经济效益相当好,目前不乏一些国际国内的集团看好,曾提出了方案,探求在物流、冷冻市场、库存冷冻加工等方面进行合作发展。万年青制药厂已和民营企业开展合作,但还可再改制,作为“老字号”,目前有不少好产品,魅力犹在。其他如无线电四厂、汕头电线厂、鱼露厂、生化制药厂等虽然规模不大,但有主打产品,产品有一定的市场销路,也属优质企业。有识之士指出,我市优质国企不应墨守陈规,裹足不前,空负了“如花容颜”,应在产权多元化道路上大胆实践,以推进整个国企改革的大局。

  战略合作打造“航空母舰”

  广州人看产权多元化显得高瞻远瞩,慧眼独具。“改革最终的目的不是产权多元化,而是产权多元化后企业焕发出的生命活力。我们倾向于引进战略性合作伙伴,必须是国内外具有先进水平,或是差异化优势互补的合作者,才能使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广州市经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经验时这么强调。

  目前,广州市属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中与世界500强合作合资的项目有200多户。占广东省国资总量近三分之一、拥有数百家国企的广州市,在国企改革的道路上正加大油门,全力冲刺。他们的雄心和气魄非同寻常: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力争在今年内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加大扶持力度,将汽车集团、广钢集团、广药集团等优质国企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航空母舰”或“单打冠军”。

  “转给职工的形式,对大企业来说已经不合适。”广州人目光长远———大中型企业改制实行产权多元化,必须选准强力的合作对象,把企业做强做大。浙江人在改制中,曾尝试搞职工持股,但随着企业发展,发现产生新的“大锅饭”,就进行了二次改制,职工股份转让给经营者,让企业经营者与企业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关系,称为“跳楼机制”。市政协调研组指出,在产权改革这一国企改革中最深层次的问题上,汕头应根据企业的实际和资产的状况,采取不同的形式,实行“一企一策”。由于全员持股形式存在影响企业经营决策、企业难以取得更多银行贷款等诸多弊端,越来越为各地企业所弃用,汕头不应该再走这条老路。

  汕头企业要实行产权多元化,必须找准实力雄厚的战略性合作伙伴,由业务精通、协调能力强的经营者主持大局,还要充分利用我市产权交易市场的平台,让优质企业在更广阔空间中展现风采,“靓女先嫁”,盘活全局。(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