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年成就世界百强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4年1月31日,世界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报告揭晓,中国海尔惟一入选,排在第95位。这一标志性事件迅速引起全国媒体关注,海尔再次成为话题焦点。

  走进位于青岛海尔路1号的海尔工业园,主体楼墙上一面“巨大的蓝色海浪”迎面扑来,“海尔是海”四个字伴着海潮不禁使人浮想联翩。

  海尔的名声太大了,在中国乃至世界获得的荣誉都很多,这些把它推上神坛。可是,当见到张瑞敏时,这位被众人仰视的企业家却出人意料的谦恭:“一个企业在市场上获得的荣誉,相当于是在沙滩上的脚印,无论多么清晰,一涨潮,什么都没了。”

  始为溪流

  “砸”出过硬质量来

  现在的海尔当然不乏各种“荣誉认证”,但我思考的是它如何走到今天,又将会走向怎样的明天。说到这儿,就不得不回到1984年……

  哪怕当初海尔只是条小溪,也是清澈见底的。

  1984年,那是一个只要有产品———即使质量稍差都能卖得出的时代,一个离品牌甚至质量相距甚远的“供应缺陷”时代,一个众多企业连商标意识都没有的时代。

  正因为与当时的市场环境形成了强烈对比,很多人记住了1985年的那个故事,也有许多人见过至今还陈列在海尔的那把大铁锤。那年的一天,张瑞敏带领员工砸掉了76台质量有缺陷的冰箱。

  之后,张瑞敏开始抓全面质量管理,并且专心做冰箱,一做就是七年。这七年海尔忍受了同行业超规模生产、向彩电等一个个当时还是暴利的行业转产的诱惑,“傻傻地”坚守着自己的生产能力出货,苦苦地磨练着自己的质量体系,从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直到1991年的中国驰名商标。

  汇聚成海

  18条“休克鱼”被激活

  1992年到1998年是海尔急速扩张的七年,海尔一口气在全国各地吞掉了18条“休克鱼”,从冰箱老大迅速成为多元化的家电产品企业。

  虽然外界不乏对海尔“多元化”的质疑,但张瑞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世界上实施多元化最成功的GE公司,他认为已退休的韦尔奇是目前还没有人能超越的CEO,因为:“他能把公司做到很大,又能把公司做到很小,使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活力”。

  而海尔凭什么使自己的企业变成充满活力的“小”?海尔是靠OEC和SBU把企业做“小”的,前者脱胎于日本企业的管理模式,是海尔根据员工的素质与现状摸索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后者则是在借鉴GE经验的基础上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

  贯通四海

  海尔展拳国际市场

  1998年海尔从多元化开始向国际化转移,在国际化战略阶段,海尔首先是加快出口,通过加快出口促进本土化设厂,通过本土化设厂来创造本土化名牌,通过创造本土化名牌来获得更多的用户资源,然后整合更多的资源,增强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像当年冰箱出口开辟德国市场一样,海尔在本土化设厂上又来了个“先难后易”———到美国实现海尔的本土化。随后,海尔先后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伊朗等国家建厂,生产海尔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目前,已建的海外工厂有13个。今年以来,海尔在全球的制造基地增加了9个,这9个制造基地叫做国际合作工厂,只是拿来定单生产或承包一两条生产线,这就是海尔在全球结成的一个整体生产运作经营的网络,这个网络可以有效的规避风险,比如现在的反倾销风险,乃至更麻烦的技术壁垒。

  在“国际化”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一场被称为“市场链”的内部管理的革命也在海尔上演。海尔”市场链“流程再造打破了传统企业的直线职能式的结构,以扁平化、信息化、网络化为宗旨打造无边界的企业,推倒企业内部职能壁垒和企业外部的墙,建立市场压力的传导机制。2003年9月8日开始,海尔计划再用五年时间,把企业的一张财务报表变成3万张财务报表,把每一个员工经营成自负盈亏的老板(SBU),要求人、订单和收入三者一致,每个人的收入每天、每时都能查到。“我们做到3万个SBU,就有3万个张瑞敏,那么这个企业就会生生不息。”张瑞敏信心十足。

  目前,海尔在美国小型冰箱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了53%,其家电产品已进入全球十大连锁渠道。从1999年在美国建厂至今,海尔已在海外拥有22个制造基地。与当初打市场不同,现在外国产品开始贴上海尔的牌子,向海尔缴纳品牌使用费。

  张瑞敏说:”海尔19岁了,但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我们还是个孩子。“

  人物专访

  张瑞敏执著“创牌”二十年不改

  创牌:越竞争越成长

  笔者:尽管利润很低,但海尔一直执着地做家电行业,有人评价说是“痴”、“傻”,那么是否还有更合适的产品去创世界名牌?

  张瑞敏:现在家电利润确实很低。原来利润很高,现在是微利的,有的厂家甚至还亏损,这是多年竞争下来的结果。其实这也是好事,家电市场已经完全市场化了。

  现在还有什么产业是暴利的?汽车?美国通用现在一辆车才赚18个美金,比家电还要微利。汽车在中国现在是暴利,但维持时间不会长,这样看它风险更大。家电这个行业,让我们学会了怎么样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怎样发展壮大。

  我认为中国各行业都应该去创一个世界名牌。如果你现在不做,今后做就更难,机会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跨国大公司不愿意让你树立自己的品牌,他一定要把你挤掉。

  笔者:很多人认为企业最大的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海尔却是首先要打造中国的世界级名牌。扛起民族工业的大旗,您是否也感到很大压力?

  张瑞敏:压力很大。海尔的定位是创造一个国际化企业。世界名牌国际大企业很多,海尔和他们的差距很大,在他们进来之前,你必须达到他们的水平,不然就会被他们打倒。如果你满足于有钱赚,能吃上饭就行,那就怎么样都能过得去。但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的公司,成为一个世界名牌,能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用户都认同海尔产品,这个挑战太大了。

  服务:抱怨是最好礼物

  笔者:海尔为什么这么看重服务?服务、质量与有世界级名牌到底是什么关系?

  张瑞敏:因为一个世界级的品牌,体现的并不是外在表现出来的产品做得怎么样,质量怎么样,本质是用户的认同。在服务上,最能体现这一点。买产品,用户最想得到的不是产品,而是能解决我的问题,满足我的需求。他想得到的服务绝对不是说你来问问产品哪里有问题,把它修好,而是对他的尊重。

  海尔的售后服务不是简单的维修,它是产品销售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产品设计的第一个环节。我们有句话,用户的抱怨是最好的礼物。这是产品下次要改进的重要依据,服务就是获取市场资源的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个渠道。

  明天:才属于你自己

  笔者:很多读者想知道您最崇拜的人是谁?

  张瑞敏:如果从中国传统的文化哲学来讲,我比较崇拜老子、孔子、孙子等,这三个人对我的影响最大。现代企业管理,很多企业家都是我非常尊敬的,如美国GE的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现在他已经退休了。

  笔者:现在是谁?

  张瑞敏:现在还没有一个能超过GE的。

  笔者:您最喜欢的话是什么?

  张瑞敏:昨天属于死神,明天属于你自己。

  海外之音

  2003年1月著名的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2002年全球最受尊敬企业名单,海尔雄居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第一名。

  2003年8月美国《财富》杂志分别选出″美国及美国以外全球25位最杰出商界领袖″,在″美国以外全球25位最杰出商界领袖″中,张瑞敏排在第19位。

  2003年11月美国财经杂志《Business2.0》刊登题为《打造美国海尔名牌》的文章,作者认为海尔在美国创造了第一个中国的消费品名牌。

  2003年12月18日美国《远东经济评论》公布亚洲企业200强名单,在中国企业中,海尔集团以最高得分名列企业领导力排行榜首。

  2003年12月全球权威消费市场调查与分析机构——欧洲透视(Euromonitor)调查结果显示:按公司销量统计,海尔集团目前在全球白色家电制造商中排名第五,按品牌销量统计,海尔跃升全球第二大白色家电品牌。

  2004年1月31日世界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报告揭晓,中国海尔惟一入选,排在第95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