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拟投1300万迁“草堂”居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位于中山四路与文德路交界的长兴里3号的万木草堂,曾是康有为讲学之地,被视作戊戌变法的策源地,1983年被列为广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0多年过去了,记者再探草堂,发现这里已残破不堪,663平方米的地方竟“塞”了43户人家,横七竖八搭建的阁棚厨房已把万木草堂变得面目全非。

  万木草堂的抢救迫在眉睫,有关部门启动了重修复建规划。
万木草堂面目全非,亟待“抢救”。记者陈安摄

  杂乱民居令草堂面目全非

  长兴里的巷口在中山四路边,巷子很小,午后的太阳都晒不进来。只见不远处有一个门口,凹进去四五米,显得特别阴暗。抬头一看,大门上写着“邱氏书院”几个大字,再细细一看,门左边的一块白石碑上分明刻着“万木草堂”。

  门口的大木门往里是一道紧闭的铁门,长兴里的街坊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间锁厂的厂房。现在锁厂搬走,留下来1个大白蚁窝。厂房三面全是低矮破旧的房子,只在正门前留了一条小路。门牌为长兴里三号的万木草堂如今住了43户人家,三面的房子都是相对而建,相当拥挤,空气流通差,屋里昏暗潮湿。

  除了少数是“文革”后陆续迁进的,这里的住户大部分是建国前搬进来的。整个长兴里只有一个公厕,住户各自搭建了洗浴间和厨房,有的还伸出了小阳台,万木草堂再也找不到昔日的新学之风。

  重修草堂为东山区博物馆

  万木草堂的困境,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2000年中山三、四路改造,虽然道路拓宽解决了交通问题,但周边拆迁遗留的断壁残垣使中山路传统的商业街地位受到影响。尽早重塑中山路传统商业街的风貌也是当务之急。

  广州市建委将中山三、四路复建项目列为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最近,市建委与市规划局、文化局达成一致意见:拟投入1300多万元将万木草堂的43户住户迁出安置,并重新整饰修葺草堂。这也得到了住户的积极支持。万木草堂遗址北面,依托万木草堂和南越王宫署,复建一个文化广场。重修工程与复建建筑同步建设,重修完成后,将万木草堂遗址无偿移交给至今没有博物馆的东山区作博物馆使用。

  根据规划,长兴里入口处将兴建康梁纪念牌坊,牌坊下,规划保留的石板街将游人徐徐引入万木草堂,万木草堂周边被绿化环绕,东侧拟建康梁纪念广场隔街相望,后院绿化带与文德路相连,为了使市民从文德路能直观万木草堂的遗址,复建建筑首层规划正西方让出一定的建筑面积,将楼层架空,让万木草堂与文德路西侧的旅游文化景点对应。

  复建广场极具文化气息

  经审批,万木草堂遗址的北面,依托万木草堂和南越王宫署,将复建项目建设成为一个经营古董、古玩、字画等,具有旅游参观、文化购物等功能的特色文化广场,为“万木草堂”成为旅游点提供配套服务。复建建筑与遗址的东立面齐平,紧邻宽达7米的规划路。临街骑楼只有3层高,其后的主楼高5层。据悉,这个复建项目商业中心的命名仍未最后确定,有关部门欢迎对“康梁思想”有研究的文化界人士踊跃发表建议。

  确保草堂不受施工影响

  据悉,整个项目资金估计1.2亿元。由于复建工程工地紧邻万木草堂,施工的安全问题对文物保护至关重要。施工单位已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方案和应急方案,比如将靠近万木草堂一侧全部设置为钻孔桩,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土体的扰动,将搅拌桩止水帷幕改为旋喷桩止水以强化止水效果,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周边土体的位移、沉降观测,回填时注意回填密实度。如有异常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记者倪明通讯谢少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