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搭台世界唱戏 中国服务业大会将高朋云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0讯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今年6月30日—7月3日将在京举办。截至目前,近80%的研讨活动主讲名额和展位已被中外服务业巨头抢购。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显然是经过了中国高层的精心组织策划,首先从主办单位来看就是一场高规格的盛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中国银监会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前可能从来没有如此集中、如此全面的探讨和盘点中国服务业。以上四家重量级政府机构把首届中国服务业大会的视角显然放在了全球,对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推介活动早从今年年初就纷纷展开。

  为期四天的盛会在内容设计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此次活动选择金融、旅游、物流、中介四大版块作为此次大会的研讨重点和商机展示重点,而这四大类正是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所必须迫在眉睫解决的重点服务行业。因为这是一场高规格的中国服务业盛会,活动内容也是高潮迭起。从第一天的主题报告会的内容就可以看出其中的机会点,“从华尔街到万里长城--中国5年的投资发展机遇”开宗明义,接下来几天分场的题目更具有针对性,“面向客户的商业银行运行体系”、“经济全球化中国物流产业的挑战与机遇”、“中国旅行客源市场及需求特点分析”等等都在意图解决中国服务业现在和将来最为关心的问题。

  关心中国服务业发展的视线来自于全世界。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贸促会秘书长段泽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已经确认参会的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索帕猜、美国服务业联盟主席诺曼·索伦森、欧洲服务业论坛政策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福·罗伯斯、澳大利亚服务业圆桌会议组织负责人等世界服务业权威,世界500强企业组团展会的有美国微软公司、法国家乐福公司、日本日新运输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德国林德叉车、英国铁行渣华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100多家,德国会展局、瑞士联邦旅游局、埃及旅游局、夏威夷旅游局、泰国旅游局等也已经明确表示参与此次活动。

  据了解,国务院与服务行业相关的如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银监会、国家旅游局等副部级以上领导已基本确认在各自分管行业的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从1998年—2003年部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等世界级服务行业专家也将在大会上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让这么多世界顶尖权威和组织关注的其实是中国服务业的巨大商机。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在全国服务业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从1978年的23%上升到2003年的32.3%,高于同期GDP的增长。但是中国的服务业占GDP的这一比重不仅大大低于64%的世界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45%左右的平均水平。以世界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占GDP的平均值45%测算,仍然和国内的历史最好水平约有12%的差距。以2003年GDP计算,上述12%的落差折合人民币约1.4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服务业在近几年之内将有1.4万亿元的巨量空间。如果与世界平均水平64%相衡量,那么这其中的市场份额还要放大三倍。

  有专家测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商机将近3万亿元,其中至少50%应归于服务业的范畴,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服务业的商机更会盛况空前。既有眼前利益,又有长远利益,中外巨头扎堆首届服务业盛会确实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据大会组委会介绍,国内对此次盛会的反应也相当迫切,为了能向来自国内外充分展示自己,分享合作机会,同时也为了聆听来自全球权威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许多展区的最佳展位已经被热销一空,国内31个省市明确表示全方位组团参展。

  参加过美国服务业联盟在亚特兰大、香港举办的两届世界服务业大会的澳大利亚服务业输出局局长劳埃德·道尼作了比较,与美国的两次大会相比,中国的这次服务业大会将更加务实,更重视交流与合作,更符合企业的胃口与需要。(江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