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品牌风行国内车市 龙永图:外国品牌没啥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到2005年最终取消汽车关税还有不到1年时间,有一种批评认为,1992年提出的“以市场换技术”战略效果很不好。因为当前国产汽车,以组装外国品牌的产品为主,并没有带来我们自己的产品技术升级和进步。这对中国未来的产业发展很不利。

  面对上述观点,已经出任民间组织博鳌论坛秘书长的龙永图表示,把中国政府和中国公民拥有的产业当成民族产业,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已经过时了。现在,大家更多使用的是“本土”产业的概念——不论外方投资的、中方投资的,还是中外方合资的,只要它在中国,向中国政府缴税,就应该是本土企业,不应该以它的资金来源判定。

  龙永图认为,发展产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中国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为政府提供税收。所以,不能因为是洋品牌就排斥,是本地品牌就拥护。如果本地品牌经营得不好,不能为政府提供税收,也不能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这样的民族企业有什么价值呢?

  他说,希望中国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很好的愿望,但这是个渐进的过程。现在世界各国的汽车厂商都到中国建厂发展,形成一种群雄争霸的局面,这对中国消费者有好处。他要抢夺市场,就必须把好产品拿来。这必将为中国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员,他们必将成为未来品牌的生产者。而且,这些品牌在中国生产,就会消化和改变这个品牌的内涵。如果全世界大部分汽车的零配件都在中国生产,研发中心也设到中国,即便是外国品牌,有什么不好?“不要排斥外国品牌。”龙永图说,它们都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起来的。中国的工业发展速度快了,实力增强了,手中有钱了,可以把其中一些品牌买过来控股,改变这个企业的所有权格局。(王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