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除“三好学生”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30 重庆商报

  东方早报21日消息“我国现在盛行的三好学生的评选制度从理论上没有根据,与我国的教育方针不合,与教育的民主性不合。‘三好学生’的评选应该废除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在20日举行的首届上海教育论坛上大声疾呼。

  据了解,“三好”的提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当时的“三好”是指“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好”。后来正式提出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的概念,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三好生评选为何如此受青睐,因为可以享受不少优惠政策。比如在今年上海的中招工作中,上海首次推出了面向全市招收推优生(推荐优秀生)的办法,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同中学、位育中学等著名的高中都将学生是否为市、区县三好学生作为一项选择学生的重要指标。

  “其实,评选‘三好学生’是一种对学生在精神上的激励。但获得市级或区县级的三好学生可在中、高考时获得10分至20分的加分照顾。这对1分就可以决定命运的高考来说实在是个太大的诱惑。”上海中学副校长李英认为,评选三好生本身是件好事,只有人为的操作将其异化了。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已经在三好生的评选程序上进行创新。过去三好生完全由老师决定,现在则采取学生自荐、他荐和老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推选产生的三好生参评者必须经过公开的面试、演讲等多种方式筛选,优秀的学生最后脱颖而出。

  在昨天的论坛上,顾明远还提出,现在三好生的评比有严格的比例限制,基本上在10%左右,与我国所提倡的教育的平等性和民主性相悖。对此,上海的教育部门表示,上海已经开始逐渐淡化“三好学生”这一概念。(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