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各界人士批驳美人权报告:人权问题两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3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明明自身劣迹斑斑,反而堂而皇之地发表报告指责别人的过失,黑名单上却又独独漏了自己的名字。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蛮横而可笑的做法在中国受到各界的强烈批驳。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美方应有自知之明,不要动辄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而应该多查查自己的问题,多想想如何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

  美军虐俘丑闻引起了中国穆斯林的震惊和愤怒,人权报告的发表更让美国的恶劣影响雪上加霜。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不都热克甫大毛拉阿吉说:“看看这些总是在指手划脚地说别国人权的美国人,他们在伊拉克的行为完全不尊重伊斯兰教规,简直是没有人性。”

  来自学术界的批评则认为,美国此次在人权事件上的表现是其冷战思维的延续,人权已经沦为美国谋求国家利益的工具。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伯承说,美国是唯一一个每年发表人权报告对世界各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施压和挑衅的国家,其实质就是打着“推进民主和人权”的旗号,干涉践踏别国的人权和内政,获取最大政治利益。

  司法部司法人权研究室主任冯建仓说,美国出于自身政治需要,企图利用人权报告冲淡虐俘丑闻的影响,但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显然徒劳。他指出,驻伊美军的虐俘行径,公然违反国际公约,是恐怖肮脏的犯罪行为。“仅仅凭发表两三份自我粉饰的人权报告,是无法抹掉美国人权历史上这极其可耻的一页的。”

  来自民间的批评则尖锐的多。美国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以及17日强行发布人权报告已成为各大中文网站热烈讨论的话题,点击率居高不下。“其身不正,何以正人?掩耳盗铃的做法可以休矣,”一位名为“夫子”的网友留言很精辟。

  一位署名“飞扬”的网友在新华网留言道:“人权已经成为美国人遮羞的最后一块布,实质是为维护美国霸权,其他的都可以踩在脚下,甚至不惜生灵涂炭,最后还要意淫自己是人权卫士。人权被糟蹋成这样,当权的只想自己连任,其他的谁还在乎。”

  在大学校园里,美国也因“贼喊捉贼”而形象大跌。西安交通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的董博同学在得知人权报告的内容后第一句话便是:“我觉得这很无耻。”

  他说,美国一直扮演着拯救伊拉克人民于水火的救世主形象,可事实是它把战争带到哪里,哪里的人权状况就一团糟,“看看那些虐待战俘的照片就知道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四年级本科生尹鹤灵说,美国只顾发表人权报告指责别国的人权状况,却不防虐俘事件给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这太具讽刺意味了。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学生陶伟烁则指出,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一贯采用双重标准。事实上,从巴拿马到科索沃,美国的炸弹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严重践踏了当地人民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