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四项措施应对能源资源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3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新华网消息,针对一段时期以来中国能源资源状况紧缺的局面,国土资源部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对能源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以提高能源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5月20日介绍了这四项措施:

  ——针对当前重要能源和原材料矿产品供需紧张的局面,国土资源部加强了能源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与勘查,对煤炭、钨、锡、锑等重要矿种和大型矿产地加强监管和保护措施。重点加强了西部地区和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远景区评价,开展了主要产煤区的煤层气调查评价和优质煤炭资源潜力和分布状况以及缺煤地区煤炭资源潜力的评价,鼓励石油、天然气、环保煤、地热等资源的商业性勘查。

  ——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探索矿产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国土资源部在认真分析宏观经济中重要矿产资源的供需形势的基础上,根据资源供需的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供应政策。增加原油生产能力,积极扶持煤层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煤炭等中国优势矿产资源,实行适度控制矿权审批总量和开采总量的政策,限制开采高硫煤、高灰煤,加强优质煤、环保煤和特殊煤种的保护性开采,促进资源产业投资结构优化和投资规模调整。

  ——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治理整顿,加强对能源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积极推进探矿权、采矿权市场在发展中不断规范。国家地质调查工作向重要大宗支柱性急缺矿产、西部地区、重要成矿区带倾斜。加强对商业性地质勘查投入的引导,编制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意见,制定矿产资源补偿费勘查项目五年计划纲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单位能源的国民经济产出率。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国际交流与经济合作,加大吸引利用外资勘查开发国内矿产资源工作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