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经济处于最好时期 短期内难以超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3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新近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印度经济正处于1956年来的最好时期,其发展的最主要障碍在国内长期积淀的各种社会矛盾,因起步较晚,其经济目前对中国的影响微乎其微。

  印度资深外交家、前驻中国使馆高级官员白春晖指出,在印度的经济增长中,最主要的障碍是其长期积淀的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虽然近几年经济有所起色,但由于经济改革起步太晚且阻力重重,短期内难以撼动中国的经济地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微乎其微。不过,印度经济领域中出现的转机对两国都是好事,其对双边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

  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首席顾问普拉纳布·森表示,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中国是件好事。从近几年的实践表明,印中双边贸易的增长是与印度经济的增长成正比的。他说,虽然双边贸易仅占各自外贸总额的很小部分,但自1999年以来,其每年的增长速度都接近50%。去年,印中两国的贸易额达到76亿美元,预计2004年将超过100亿美元。因此,印度对双边经贸前景十分看好,提出了尽早将双边贸易额发展到200亿美元的目标。

  专家们同时认为,随着印度经济的不断向好,印中两国未来在某些领域出现竞争在所难免,但这种竞争是基于充分合作基础之上的。森认为,目前印中两国利用外资的领域不同。中国的外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而印度的外资以服务业为主。但随着印度制造业的崛起,印度今后可能出现中国争夺外商直接投资的现象。另外,随着印度经济提速,两国对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长,目前印中两国石油公司在一些重要的海外油田项目上出现的竞争就是一种征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