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南东山岛东山陆桥考古有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日电(谢汉杰)中国著名考古学者、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尤玉柱教授等考古专家,日前在闽南东山岛进行考古研究时获重大的发现,再次印证了连接台湾与大陆的“东山陆桥”的存在。

  一九八八年,尤玉柱教授首次来到东山岛对新挖掘发现的一件人类肱骨残段化石进行研究,成功地鉴定为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晚期智人,并为其命名为“东山人”。这是福建省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化石,它把福建人类史推前了三千多年。通过考古,充分说明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台湾海峡陆桥形成,它使台湾与大陆连成一体,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此次尤玉柱教授来到东山岛,对东山县博物馆收藏的从台湾海峡打捞上来的三千二百多件古动物化石进行仔细分类鉴定后,又发现了台湾斑鹿和野牛两种新的动物化石。其中台湾斑鹿是台湾特有的动物品种,在祖国大陆其他地方未发现化石。

  考古专家这次在很多鹿角化石上发现了人类加工的痕迹,其中有大量的鹿角是被人工砍下来的。专家认为,台湾海峡陆桥史前人类除了使用石器工具外,还利用野兽的骨角,制造各种工具与武器。

  据专家考证,在史前时期,“东山陆桥”从海底露出,从东山岛到澎湖岛之间就形成了一道陆地走廊,台湾的早期哺乳动物、早期住民及其文化,均来源于祖国大陆的华南地区,而它东迁入台的主要通道,便是“东山陆桥”。大量的动物群落就从这里往返于大陆与台湾之间,古人类也在陆桥上从事狩猎活动,并把鹿角作为主要的狩猎工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