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如同演出的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52 无锡日报

  为显示处理虐俘事件的积极姿态,美国19日开始对涉嫌士兵实行军法处置。然而,从伊拉克人的反应来看,这样的审判如同表演,而“首场演出”非但不精彩,反而愈加暴露出美国企图掩盖侵犯人权事实的伪善面孔。

  日前的审判号称是“美军在伊第一次公审”,但实际上只有一些西方媒体和少数几家亲美的伊拉克媒体获准旁听,广播电视媒体被禁止到现场直播。因此,伊拉克民众只能守在电视机旁,听播音员讲解“审判”。

  单从技术角度看,“演员”的“表演”还算到位,“剧情”的安排也算“得当”。然而,一名在场的伊拉克记者却一针见血地说:“对美军士兵的审判可真正规,又有辩护律师,又尊重被告权利。再想想几千名被美军误抓的伊拉克人,既得不到释放也得不到审判,连探监都不让,更谈不上维护人权了。”对于审判结果,前不久从阿布格莱布监狱获释的纳吉姆说,他在开庭前就听说特别军事法庭的最高刑罚是一年徒刑,“果不其然,而且连赔偿都没有,怎能抵偿我在监狱中半年的遭遇?怎能抵偿伊拉克人一年来的遭遇?”美国以为,靠所谓“正当的”、“合法的”程序严惩违纪士兵,即使不能平息愤怒,至少也可以让伊拉克人有口难辩。伊拉克知名律师卡里尔指出,美国的这种做法似乎可以掩人耳目,也算对国际社会有了交代,盟国也可站出来支持这种“严惩肇事者”的行为。

  然而,在“精心构思”的“剧情”中,有两个重要问题却不容忽视。首先,美军法庭的罪行指控是“违犯军纪”,而不是“侵犯人权”。美国通过军法审判,绕过国际法,把“真正的受害者”伊拉克人排除在外。其次,众多调查报告显示,虐俘绝不是几个士兵的随意所为,而是“系统的”行为。那么,仅仅在军事法庭审判几名士兵就够了吗?

  卡里尔律师认为,最能安抚伊拉克民众的做法应该是美军承认违反《日内瓦公约》,接受国际法庭的审判,并对受害的伊拉克人进行赔偿。但他指出,这一切只能靠美国自愿,因为按照美国在国际战争法庭问题上的所谓“保留权利”和它目前在伊拉克的占领地位,世界上没有其他一方有权起诉美军,更何况伊拉克人了。他说,这是世界“最强权的国家”和“最无权的国家”之间的较量,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不可忽略的一点是:19日上午,巴格达军事法庭还进行了一次传讯,另外3名虐俘行为更加恶劣的美军士兵受到正式指控后并没有提起诉讼,只是把第二次法庭讯问初步安排在6月21日。那么,最终的开庭日期很可能定在6月30日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之后。此间人士指出,美国或许希望那时美军在伊虐俘丑闻也会像关塔那摩基地和阿富汗的虐俘事件一样再次被人们所淡忘。记者李骥志(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2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