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限制”中培育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53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叶昌金

  欠债不还,似乎已经成了一个让人关注的社会问题。“借钱的是孙子,欠钱的是大爷”,这句俗语即是对这种现象的最好诠释。这里面暴露出来的问题无疑是让人后怕的。想想那些借钱时压根儿就没有想到还的人,看看那些有了钱也根本就不想还的人,我们在心头便会浮起深深的忧虑。

  这种背景之下,佛山市禅城区法院率先在广东试行《限制高消费令》,对欠债不还者的消费行为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并且对举报“老赖”高消费者予以奖励(本报5月19日报道),意义可谓是非同寻常。我这样说,当然不是指这个限制令一出,一切问题便会迎刃而解。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但因为这个限制令的出台,不仅可以让那些赖账者今后难以得逞,更重要的是可以塑造国民诚信的品质。因此,对于有人认为此举有助于突破法院判决中的“执行难”之类的论说,我以为都失之于浅表。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自古而然。但在社会日渐进步的今天,一些人为什么不以欠债不还为耻,甚至反以赖账为荣?这里面反映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诚信品质的缺失,即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内在动因。

  现在,“法治”被提到了少有的高度,几或到了言必称“法治”的地步。但就我看来,一些地方所谓的“法治”,不过是“罚治”的代名词。对于问题的处理,不过是交钱完事,罚款走人。其结果虽照章行事,但却让人感到缺乏对人的关怀,即只注重对后果的惩罚上,而疏于对原因的剖析及应对。而且,现行意义下的一些管理行为,由于过于看重和追求效果,所以对人的内在品质的培育也就往往置之一旁,或弃之一旁了。原因很简单,人的品质培育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殊不知,这种对国民品质的培育却是我们最不该忽略和轻视的。社会的现代化,首先应当包括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内核,离开了这一点,我不知道这样的现代化到底还能走多远。

  禅城法院的这种限制性规定,好就好在通过限制这种手段,让欠债者在受限制的生活中增加责任意识,只有还清了欠债,才能回复正常的生活。这种品质的培育及养成,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必需品。倘若一边债台高筑,一边却花天酒地,这不仅是对债权人的不公,也是对社会契约的践踏。这种践踏,是对文明与公平的冒犯。

  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为了确保限制令的落到实处,禅城法院还通过发动群众监督的方式,举报“老赖”有望获得一成执得款,这就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得新出台的限制规定由可能走向可行。我们由此也有理由相信,这种做法一定会取得应有的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