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澄海”何其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58 华声报

  华声报讯:广东省汕头市著名侨乡“澄海区”,原叫澄海县,建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1959年1月21日曾撤县并入汕头市郊,同年11月13日恢复澄海县建制,1994年4月18日撤县设市,2003年3月14日撤市设区。现有人口70多万,面积345平方公里,海陆空交通便利,商品农业发达、商业交易活跃,是“中国玩具礼品城”和“中国工艺毛衫城”。在历史上,当年的“红头船”从樟林港出发将众多的华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地。惠阳有个“澄海村”

  广东省惠阳县陈江镇有个“澄海村”,现有五百多人居住,都是澄海人,他们是1956年从澄海搬去的,以涂城杜姓为主,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澄海村的村民依然乡音未改。依然以澄海人的习惯生活,并且与家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记得在60年代,澄海的司机驾车到广州载氨水,路遥千里,澄海村就是最好的中间休息站,无论是白天或三更半夜。只要车一开进澄海村,都能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接待。热水洗澡,热茶热饭相迎,有时村办公地点住不下,到任何一家去住,就像进自家门一样方便。

  改革开放之后,澄海村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多万元,村民们办羊毛厂、服装厂、经商,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屹立潮头,在惠阳地区可称得上是“财大气粗”的了。浙江也有“澄海村”

  无独有偶,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霞光镇也有一个“澄海村”,澄海村地处台湾海峡西岸,滩涂资源丰富,海域纯净无污染,适应斑紫菜生长,产品质量在中国闻名,其颜色深,口感好,堪称紫菜一绝。该村有许多紫菜专业养殖大户,通过网上交易,把紫菜推向了海内外市场,深受好评。汕头市华新城有条“澄海路”

  在广东省汕头市华新城前面,有一条“澄海路”,它是一条连接潮汕路和庵曲公路的东西走向的路,与在这的三条南北走向的普宁路、潮阳路、揭阳路垂直,市第四路、第十三路和第三十路公交车从华新城开出,澄海路口站是一个上落站。从澄海区来的旅客听到公交车上报站的广告词说“各位旅客,澄海到了,要下车的旅客请准备下车”总觉得怪怪的——“噢!这里也有一个澄海?”青岛也有条“澄海路”

  在山东省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也有一条“澄海路”,它与“香港路”及“汕头路”为邻,是一个环境优美、闹中有静的住宅区。笔者特意前往探访,耳边能听到熟悉的乡音,树荫下能见到喝着功夫茶对弈的老者,二楼的音响正播放着潮州音乐“柳青娘”……他们看见我拿着相机在拍“澄海路”的路牌,便不加思索地料定“你一定是从澄海来的!”。还饶有兴趣地问起澄海的民情。其关注的程度令人为之感动。“老龙头”有座“澄海楼”

  在河北省的秦皇岛市,在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城南四公里处的渤海湾边,有一个“老龙头”。它是万里长城的东部之首,它是一个历史名胜古迹,又是旅游热点。老龙头上的第一楼就是“澄海楼”。

  老龙头为明代蓟州镇总兵、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所建。而澄海楼则是明万历39年(公元1611年)由山海关兵部主事王致中所建。澄海楼是一座木结构楼、高3丈、宽2丈6尺,深8尺。楼上的一副对联为“日曜月华从太始,天容海色本澄清”。十分形象地表述了“澄海”二字的内涵,与澄海置县时取“澄靖海氛”之意,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八国联军攻占老龙头,把澄海楼付之一炬,一直到1987年,才由山海关人民政府复建。凡是到过此的澄海人,必定会站在北国的澄海楼前,拍下一张相片作为纪念,并特别关照摄影师:一定要把澄海楼三个大字拍进去。海南岛有艘“澄海舰”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的海南岛某基地,有一艘以“澄海”命名的军舰“澄海舰”,舰上也有澄海籍的战士,他们日夜保卫着祖国的万里海疆,该舰也是南海舰队的一个先进集体,也与澄海保持着良好的“共建”关系。该舰的代表经常应邀出席澄海举办的庆典活动,澄海的各级领导也经常去慰问“澄海舰”官兵。(广东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