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木岗临时安置区28日全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一辆辆满载家居用品的大货车停在黄木岗安置区门口,小区内,不少住户家俱用品已被拆除,大多数人忙着搬运东西,一些小孩子围着收购废品的老人转来转去。与上月15日记者到此地采访,小区一片悠闲慵懒的情形不同(本报2004年4月15日C04版曾报道),小区增添了许多忙碌与拥挤。

  昨天,记者在黄木岗临时安置区看到,不少地方都贴着《关于收回黄木岗临时安置区土地使用权,限期拆除该片区临时建筑的决定》。根据《决定》,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福田分局将无偿收回黄木岗临时安置区土地使用权,要求所有建设、使用单位和个人于5月27日前自行清理所有财物,搬离现场,从5月28日上午9时起,依法实施强制拆除行动。

  预付租金可以退还

  在丰度物业公司又一村房屋管理部,很多租户排队在退租赁押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有出租屋1200多间,目前已有500多户退房搬走。黄木岗安置区内的其它物业公司也都表示,将尽全力配合福田区政府这次拆迁行动,尽快退还押金和预付房租,以便租户尽早搬迁。

  一位保安告诉记者,除了住户外,安置区内的商铺、菜场、私立幼儿园也将同时拆除。安置区内的卓雅小学、兴达小学两所违建学校暂时不拆,计划在6月25日学校放假后再拆除。

  附近房租陆续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安置区内有一部分租户已经找到了新的租住地,收入稍高的人找到了附近华富村、半巷村,收入稍低的选择了下梅林、特区关外租房。“以前华富村的一室一厅,租金是600元—700元,现在一听说我们要搬迁了,房租就开始上涨,有的涨到800元,甚至1000元。”一位姓王的中年人告诉记者。

  另一位20多岁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华强北中心地带上班,附近的房子房租都很贵,关外租房子便宜些,但是上班太远了,找了一个多星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记者追问她到28日如果还找不到房子怎么办,她无可奈何地说:“只有去老乡那里过渡或者暂住便宜的旅馆。”记者注意到,陈小姐家门前就贴着一张“住宿每晚30元”的小广告,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不少同样发愁的住户。福田区国土资源局办公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已成立安置小组,将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妥善安置原居住人口。

  原址规划建大型停车场

  黄木岗安置区边上紧挨着笔架山公园,据笔架山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直上笔架山主峰的登山便道恰好设在公园东门的梅岗路,很多喜爱登山的市民为图方便,穿越黄木岗住宅区进园,导致公园东门停车十分困难,也给黄木岗住宅区附近路段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

  据有关人士透露,安置区拆除后,在原地将建设一处大型停车场,车辆由笋岗路进出,建成后不仅将大大缓解笔架山公园的停车难问题,也将缩短停车场到笔架山的步行距离。地面进行绿化后,还将建设网球场、篮球场等文体设施。

  黄木岗安置区

  东西两片全拆

  黄木岗临时安置区位于笋岗西路以北、福田河东侧的黄木岗北区,占地94274平方米,分为东西两片,东片为又一村临时安置区,西片为东方旅游公司所属临时安置区。

  又一村临时安置区由原福田区建设局于1993年至1994年间批准兴建,使用期限为两年,现为过期的违法临时建筑。该片区占地约39757平方米,共有64栋2至4层的砖混结构建筑物。

  东方旅游公司临时安置区占地面积40555.5平方米,现有65栋2至4层的砖墙铁架结构建筑物。该临时用地使用期至2005年。但是截至目前,东方旅游公司仅支付38万元土地使用费,欠缴488万元,由此产生的滞纳金为2418万元。规划国土部门决定此次依法拆除安置区,并要求该公司限期付清土地使用费及滞纳金。

  图:

  暂住区里到处都是“拆”字,人人都在寻找自己的下一个安身之所。本报记者 张涛 摄

  黄木岗又一村村口,一派繁忙的搬迁景象。 本报记者 张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