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地改建临时商铺”不报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6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张槎古灶村委会称为清理卫生死角和解决村民就业

  “绿地改建临时商铺”不报批

  执法局勒令停工未果暂扣其施工设备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凯 记者/顾大炜)昨日,群众来电本报反映,张槎镇古灶村委会正将位于古新南路的一段400平方米的绿化带改建成商铺,几十棵高山榕树不翼而飞。

  几十棵高山榕树不知去向

  接报后记者立刻赶到到古新南路施工现场。在现场,记者看到原来的绿化带已平整成工地,地基坑道也已挖好,堆满了水泥、白灰和砖头。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工地附近还残存着一些高山榕树的枝叶。

  附近的村民透露,原来此地是村公路绿化带,种有高山榕树一批,树龄已近20年了。一位村民还告诉记者,这块土地原本属古二村的集体土地,他们认为古灶村委会在未与古二村协商的情况下,便直接在隶属古二村的土地绿化带上建造商铺是违法行为,他们已向张槎镇行政执法分局投诉。

  该村村民还拿出一份佛山市国土局的文件复印件,证明这块土地是古二村的集体土地。另外,村民认为,如果将来这块绿地建成商铺,来往车辆增多,会对村民出入的安全构成威胁。

  当记者向村民询问那些高山榕树现在何处安家时,他们回答不知道此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槎镇行政执法分局了解此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17日,他们就已接到群众投诉并作调查。调查结果是该绿地长74.5米、宽6.3米,古灶村委会在没有土地权属证和未曾报有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在绿化带上建设商铺的行为是违法的。5月18日,张槎镇行政执法分局向古灶村委会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一份询问调查通知书。

  村委会不听劝阻继续开工

  昨日,古灶村委会在接到停止施工的通知后,仍然未停止商铺建设,也没有在执法分局规定的时间内到执法分局出示相关证件。

  20日下午,记者和执法分局的执法人员一起来到施工现场,执法人员当场扣留了部分施工工具。一位执法人员说,他们最高的执法权限是罚款和扣押,有效期为一个星期。

  事后,记者又向执法人员询问高山榕树的下落,他们告诉记者,榕树是古灶村委会委托张槎镇市政公司挖走的,可到张槎镇市政公司了解此事。于是记者打电话给市政公司的朱经理,他告诉记者那批高山榕树被移种到好几个地方,古灶小学有一部分。于是,记者来到古灶小学寻找高山榕树的下落,多方打听无法确认哪些树是移植的高山榕树。

  破坏绿地为清理卫生死角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张槎古灶村委会,村委会主任招帼英正在开会,负责治安工作的委员招暖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招暖光对记者说:“那块绿化带在公路边,经常有垃圾扔在那里,张槎要评省卫生单位,必须清理卫生死角。同时,为了照顾村民们就业,于是在这块绿地上建商铺解决就业问题。”

  至于商铺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招暖光说:“这是临时商铺,以后肯定是要被征用来开路的,报建的手续很麻烦,至少也得几个月,所以没有去报批。”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情的进展。

  【报料人招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佛山报料热线:(0757)82300823】

  图:

  这里一地都是砍下的残枝败叶。刘凯 梁文祥 摄

  执法局暂扣了施工队的施工设备。刘凯 梁文祥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