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堂“拍卖”作业影响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6 南方日报

  同济小学课程改革引起家长指责

  课堂“拍卖”作业影响成绩?

  教育部门承诺尽快出台与课改配套的评价体系

  本报讯近日,佛山市同济小学四年二班的学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全班同学,每人手持一张标称“10元”的纸条,准备买下充当“拍卖师”的同学拍卖的作文。“拍卖品”有有《汾江调查报告》、《长城游记》、《行通济》等学生作文。平常调皮捣蛋的孩子们,此刻都俨然成了口齿伶俐的拍卖行家。

  原来,这是四年二班的语文课。老师希望通过新颖的方式,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经济头脑,学生普遍叫好。但是,这种活泼的教育方式,却竟然惹来了一批家长的强烈反对,这是为什么呢?

  知行并进学生叫好

  同济小学的姚校长介绍:这节语文课的主要内容,是要让学生到课堂上展示自己精心设计的作业,让台下的同学每人都用一张标称“10元”的纸条,凭此可购买其他同学优秀的作品。目的是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经济头脑。不仅如此,同济小学还采用了一系列新鲜的教学方式,改变机械的接受性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孩子们也的确上了一节印象深刻的课。据一位小学生回忆:当天老师宣布“4年2班拍卖会开始”后,在场同学都纷纷要求上台“推销”自己的作文。一位同学在朗读她的作文《我家的环境调查》时,还边读边做着动作表演:“我居住的地方花草树木样样齐全,有红色、黄色、白色的玫瑰花……但是这里有一条臭水沟,臭水沟有许多垃圾……”讲到结尾,这位同学还激动得流了眼泪,但却不忘向同学们推介自己的作品:“希望同学们喜欢我的作品,踊跃购买。”

  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出价,价格从3元上升到10元,最后被一位男同学成功“拍得”。他说:“我会好好收藏这份作品,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写出这样优秀的作品。”在场还有些同学,自己的“钱”不够了,就跟其他同学联手出价,一举“拥有”了好几篇作文。

  “一节课下来,不少学生都对拍卖的常识有了了解,而且都希望自己能写好作文,‘拍’出高价。”一位老师说。

  家长见状无名火起

  但是,这样的拍卖课尽管师生们都很喜欢,但却引来一批家长的批评。

  一名家长说:“我的小孩最近老在做什么‘创造性作品’,他跟我说:‘妈妈,我要设计一份别人都没有的作业,在全班卖个最高价!’一回家他草草完成作业,就一头扎进房间做什么作品设计。考试名次竟从班上的前5名倒退到20名。不管这个活动对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多有好处,只要影响学习成绩,我就不会支持孩子再参加类似的活动。”

  也有的家长说,常常看见孩子在涂涂写写,还出外去观察、调查什么的,有时还说为了完成他的大作,要在家看电视,既然是老师布置的,家长也不好怎么管。

  班上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家长,都“旗帜鲜明”地表达过反对的意见。据了解,反对这项作业的家长,往往都是班上学习成绩较高和较低这“两极”的学生家长,他们的意见酝酿已久,也并非单单针对“设计作业”一项,而是针对小学的课程改革。

  一位家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学生在校就是为了学习,考试分数就是衡量标准。小学课程改了,考试可没改,分数还是决定孩子的前途命运的关键。如果孩子考试这一关都过不了,虽然他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将来又怎样得到社会承认呢?”

  老师呼唤考试改革

  同济小学的一位老师在谈到这次教学实验遭到学生家长反对时,情绪相当激动。这位老师表示,同济小学一些学生敢于创新,完成的“设计作业”出人意料,只要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明显成效。但是由于学校还是采取传统的考试制度,就让一些敢于创新的学生反而“吃了亏”。这些学生成绩一退步,家长就会责备学生和老师,给了课程改革相当大的压力。

  教育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热闹的课堂不等于真提高了综合素质。现在佛山很多学校都在教学方式上进行了很大的改革。但教学方式变了,考试体制不改的话,很多问题仍难解决。教育部门将在不久后推出与现今教学方式相配套的评价体系,解开这段时间存在于老师和家长心中的“疙瘩”。

  见习记者 姚艺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