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检出率每年上升24.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2 南方日报

  为疾病流行“推波助澜”的诸多危险因素广泛存在

  艾滋病检出率每年上升24.7%

  本报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袁立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HIV/AIDS)的检出率,平均每年上升24.7%,深圳市艾滋病防治形势严峻。这是笔者从昨日召开的深圳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会上获悉的。

  艾滋病流行增长趋势明显

  深圳市政府昨日组织召开了防治艾滋病、性病第二次协调会议。会上,市卫生局提供的一份全市艾滋病预防控制情况评估报告显示:深圳市艾滋病流行及防治形势严峻。具体表现为: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HIV/AIDS)的检出率,平均每年上升24.7%;同时,根据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并结合历年的监测资料分析,已检出和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仅占实际人数的20%左右。

  这份报告指出:自1992年深圳市发现首例HIV感染者以来,艾滋病流行经历了传入期(1989—1994年)、扩散期(1995年—1998年)和快速增长期(1999年至今)三个阶段。目前,深圳市艾滋病流行的总体趋势显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整体人群的低水平流行与部分高危人群的高水平流行并存,艾滋病流行增长趋势明显;二是高危人群中艾滋病流行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现已出现由高危人群开始向一般人群扩散苗头;三是对艾滋病流行起着“推波助澜”作用的诸多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客观上形成了扩大和加速艾滋病流行的潜在危险;四是艾滋病流行对全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较严重的影响,造成了较大的社会经济负担。

  病毒感染者中无业人员超六成

  这份评估报告还分析了该市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特征:性别构成方面,男女比例为2.5:1;婚姻状况方面,未婚人员占56.7%,已婚者占39.3%,其他4.0%;职业分布情况,无业人员占61.7%,工人占13.6%,个体商人占6.4%,农民占5.5%,技术人员占6.4%,服务员占4.9%,其他占1.5%。

  尤其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从事商业性性服务者的感染率高达9.5%,而有吸毒和商业性性服务双重高危行为的人群中,感染者更高达10.7%,在无业人员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大部分为卖淫女和吸毒者。

  静脉吸毒感染仍居首位

  评估报告还显示:从地理分布分析,省外流动人员中感染者约占53.6%,省内流动人员占33.9%,境外人士占2.6%,本市居民占8.0%。

  至于艾滋病病毒感染途径,报告显示,静脉吸毒感染仍居首位,约占58.1%,性接触途径感染约占33.3%,母婴传播感染者约占0.6%,同时,至今没有发现医疗输血途径感染病例。

  从年龄分布情况分析,20岁以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占4.1%,21—30岁占56.0%,31—40岁占26.7%,41—50岁占3.7%,51—60岁1.6%,60岁以上者2.1%。这一分析显示,成年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均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