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子弟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9 南方都市报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本期专栏作者:薛涌 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大兴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行知学校,因拖欠7万元房租,正面临第六次搬家。中国的民工子弟就学难的问题,已经被反复讨论多时。但是,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特别幸运的民工子弟。他们的父母,通过合法或非法的渠道,辗转来到了纽约,没日没夜地打最苦的工,住在贫民窟里。许多人说,与其在异国他乡过这样的日子,还不如回国。的确,从物质上讲,在这里打工,也许不比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舒服太多。不过,这些缩在异国中国城里的人有一点却是国内民工兄弟们所羡慕的:送孩子上学!

  在纽约中国城里,有一所叫“双文”的学校,是中国人在美国的公立学校系统中办的学校。该校一直严格坚持中英文双语教学。学生当然主要是中国城打工仔的子弟,其中70%来自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但是,这么一所学校,近年来成为全美知名的模范学校,被《纽约时报》、CNN等媒体作了重头报道。

  人们很难相信,这么一所贫民窟里的学校,学生的数学成绩居然在全纽约拿第三。纽约是世界财富的中心。那些富人区中专为上流社会的子弟开办的学校,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但那些上流社会的孩子就是拼不过中国打工仔的子弟。结果,许多黑人宁愿每天来回跑三个多小时,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就读,学习中文。要知道,黑人和亚裔几乎在美国是最缺乏交流的两个种族。黑人家庭送孩子去上中国人的学校、学中文,在本社区里常常会受嘲笑。但那些家长尝试一段后说: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我只相信我眼睛看到的东西。把孩子交给这个学校,孩子将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未来。结果,纽约的不少黑孩子开始讲起中文来,还嚷嚷着要来中国,让中国人吃上一惊,成了美国教育的一大奇景。

  在美国,公立学校的质量一般都和当地居民的经济条件有直接关系。虽然号称公立,但是学区内的居民富裕,学校接受的捐款就多,资源就充足。而且,一个学校办得好,富人纷纷搬到这个学区来,致使房价飞涨,穷人很快就会被挤走。在这个背景下看,“双文”可以说是底层的公立学校了。但是,这个学校有的一大优势,就是现在为不少美国家长津津乐道的所谓“亚洲的价值”:老师和家长对学生要求甚严,每天上课9个小时,所有教师都有硕士学位,每个家长要充分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每个月为学校至少做4小时义工。结果,这个学校学生的学术表现超出了白人的孩子。可以预见,这个学校的许多民工子弟,最后会上哈佛、耶鲁等一流名校,成为美国社会的精英。

  笔者追踪关于“双文”的报道已经有两年,实在是感慨万端。中国的农民,曾被鲁迅叹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笔者这一代读《阿Q正传》长大的人,一讨论起中国的问题,动辄就是“中国人素质太低,80%都是农民”等等。出来十年,和发达社会比比,才突然发现,中国在人的素质上如果还有什么优势的话,就是中国以农民为主的下层社会,比起发达国家同阶层的人来,素质高出甚多。中国近二十年的经济奇迹,其实正是出自这一阶层。这一点,你只要调查一下世界市场上的中国产品出自谁手就明白了。你要拿同一经济档位的学校(即70%的学生来自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来作横向比较,“双文”几乎可以拿世界冠军了。中国人素质低的,恰恰正是那些受过教育、一天到晚说老百姓素质低的精英。他们的程度和发达国家的同阶层相比实在差距太大,而且掌握着太多权力。这也是中国许多问题的根源。

  “双文”的成功,为那些依赖民工劳力的所有中国的大中城市提出了一个挑战:为什么“双文”能,我们不能?“双文”的子弟在美国并没有享受什么大不了的优遇,他们有的,只是一个最低限度的公平机会。而我们的社会,却没有给他们这样基本的机会。

  我们与其忙着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样的时髦,还不如开始一个更实际的竞争:各大城市为民工子弟办中国的“双文”,看看谁能让更多的穷孩子“一步登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