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遇害少女家属集体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1 南方都市报

  求职遇害少女家属集体索赔

  14名遇害者家属将布吉森鑫源职介所告上法庭,索赔金额逾百万

  本报讯(记者张国栋)深圳14名求职遇害少女家属昨日将布吉森鑫源职介所告上法庭,索赔逾百万。这起民事赔偿案在龙岗区法院布吉法庭开庭审理。据悉,14名少女中包括此前被法院认定的12人,以及另两名未披露的遇害者,索赔包括误工费、赡养费、交通费等。该案审理仅持续两个多小时,因森鑫源职介所方面坚持认为因己方无责任不同意调解,法官宣布休庭未当庭宣判。

  每人提出索赔8至12万

  12名求职少女在深圳布吉求职遇害案去年曾震惊全国。去年11月2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两案犯马勇、段智群死刑,同时判定他们支付六位遇害少女家属每人十余万元的赔偿,在两人被执行死刑后,家属所获极少。

  14少女的家属认为森鑫源职介所在求职少女遇害案中存在严重过错,每人提出8至12万元不等的索赔要求。考虑到被害少女家属家境大多不富裕,深圳市有关方面委托律师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

  职介所坚称自己无过错

  在昨日的庭审中,家属方代理人认为,招聘单位在职介所设点招聘应经过严格审核,需经过查验工商登记执照,招聘人员的身份证明及证件,并由保安带至招聘现场,招聘结束后,职介所工作人员应撤下招聘张贴材料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在该案中,由于该职介所未严格履行管理程序才使马勇有机可乘,将少女骗出杀害。另外,此事的发生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警方曾在接到报案后到该职介所调查并作出提醒,但职介所仍未引起注意,导致事后仍有少女被害。职介所存在严重过错,对求职少女遇害不能免责。

  职介所代理人认为,职介所在管理上的确存在漏洞,但主观上不存在导致该案发生的故意,也并非能够预见到事件的发生而放任其发生,认为即使是有过错,只是求职少女被杀的条件之一,不构成必然的因果关系,认为己方不应承担责任。

  法院曾判凶手赔偿家属

  职介所代理人认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中,已判定马勇、段智群两人对张军明等六名家属每家赔偿10万左右,因而即便要作出赔偿,这六名家属不应算在内,否则不符合一事不两议的原则。家属方代理人认为,深圳市中院的判决中是针对马勇、段智群两人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职介所就属于另一个责任方,同样也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职介所代理人认为,深圳市中院判决中认定在职介所被杀少女为12人,新增加的两人不能证明已死亡,且不能证明是在职介所被带出遇害。家属方代理人称,根据马勇的交代及此后查获的物品,证实两人均已遇害,且马勇交代自己所杀少女均是从该职介所带出,因而两人具备索赔资格。

  求职少女被杀案发生后,深圳市龙岗区劳动、工商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森鑫源职业介绍所予以查封,深圳市公安局对该所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依法予以刑事拘留。记者昨日在该职介所原址看到,原来人流如潮的职介所现已门可罗雀,其中第二层已改经营发廊。

  案件回放

  少女求职被抛尸荒野

  去年11月,广东警方透露破获一起重大杀人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勇、段智群,两人在深圳市布吉镇先后抢劫杀害10余名求职女青年。

  据警方披露,去年5月27日,深圳龙岗公安分局布吉镇派出所接到有一女青年到布吉镇森鑫源职业介绍所求职时失踪的报警,立即展开调查。至9月份,龙岗公安分局有6个派出所先后接到有关求职女青年失踪的报警。10月12日、23日,警方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马勇(男,43岁,湖南衡东县人)、段智群(女,20岁,四川蓬溪县人)抓获归案。据马勇的交代,深圳警方对几个抛尸地点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共发现12名求职女青年的尸骸。警方调查证实,马勇与段智群去年5月26日起多次到布吉镇森鑫源职业介绍所冒充招聘公司的代表,诱骗女子到出租屋杀害后抛尸荒野。

  去年11月2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两人死刑,两人上诉被驳回。12月18日,马勇、段智群被执行死刑。

  图片说明:

  休庭后,法院门外一名遇害少女的亲属神色悲伤。本报记者 徐文阁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