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龙为种粮大户送“科技礼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日前,安龙县龙山镇利沃村农民王绍吉一连收到3个“科技礼包”:县农业部门给他明确1名挂钩农技员;镇政府邀请他参加种粮技术培训班;县农业局发给他一张“连心卡”。王绍吉高兴地对笔者说:“我原来不种粮,只是以粮食加工销售为主,今年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承包了大田12亩,采用旱育秧浅植栽培技术,播种早稻5亩。”

  今年,安龙县涉农部门与各乡镇一起,给种粮面积在10亩以上的近200户种粮大户送去了上述3个“科技礼包”。

  挂钩的农技员成了种粮大户的“科技保姆”。木咱镇响乐村种粮大户张正高对今年播种什么品种拿不定主意,便向挂钩农技员请教。农技员建议:“金早47”圆粒型早稻具有产量高、品质好、抗病虫害能力强的特点,市场销路也不错,多种能增收。张正高于是种稻16亩,其中8亩种的是“金早47”。

  笔者看到,在县农业部门向种粮大户发放的“连心卡”上,印有种粮优惠政策和种粮技术要领。其中,水稻旱育秧技术介绍了品种选购、播种期、浸种消毒、秧苗田间管理等知识;大田栽培技术方面不仅有施好底肥、分蘖肥的注意事项,还有实施宽行窄株、早发田间管理、拔节抽穗管理等技术要点。

  各乡镇还通过自办广播节目,举办粮食生产专题讲座,并专门开设培训班,请农技专家传授粮食增产增效技术,向种粮大户推荐优质稻种。目前,安龙县已举办培训班62期,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

  3个“科技礼包”提高了农民的科学种粮积极性。据统计,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安龙县的水稻优良品种率达98%,旱育秧率达95%;种粮面积10亩以上的大户比去年增长40%;全县计划种植水稻35万亩,比上年增加1.2万亩。

  作者:韦康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