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方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因地制宜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5月16日,在大方县鸡场乡罗庄村跃进组村民罗应兵家的后院里,300多只叽叽喳喳的小鹅被他从外面赶了回来。“才养49天就这么大,再有一个月时间,鹅就可出栏了。”看着鹅群,罗应兵高兴地对记者说:“养鹅的信息和技术都是从远程教育的光盘上得来的。”

  罗应兵是跃进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中心示范播放户,他家里有好几盘农技、养殖方面的光盘。他说,农闲时周围邻居都爱聚在他家看光盘,边看边分析,结果大家对养鹅很感兴趣。目前,该组已有10多家养鹅户,有鹅1400只。

  大方县针对当地地形破碎、山高坡陡、农户居住分散,组织集中收看难、成本高的实际,该县坚持走群众路线,化整为零,分而教之,积小成大,采取村组干部、党员、致富能人、科技能手自愿申报,村党支部审查把关,乡镇远教办备案的方法,以自然村寨为主,选一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有一定文化、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户建立远教中心播放户,作为远教网络的星星之火。目前,全县有36个乡镇业余党校(其中10个乡镇已建成C级站),185个村级固定播放点,257户远教中心播放户,县委党校C级站已建成开通,初步构建了“以县远教管理中心为龙头,乡镇远教接收站为主体,村远教站点为重点,远教中心播放户为补充”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

  各站点组织观看教学片后,农技人员都带着参学对象到示范服务基地、田间地块实地参观和讲解,请当地“田专家”、“土秀才”现场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和进行现场示范,农民学起来简单、做起来容易,能够很快地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通过远程教学,乡镇、村组干部基本都能掌握2门以上的农村适用技术,农民党员也普遍掌握1门以上的致富技能。

  作者:汪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