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琴心指上听——小提琴演奏家徐建新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5 贵州日报

  4月28日,在安顺市政府礼堂内,欣赏贵阳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推出的一场交响音乐会。当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旋律响起时,小提琴演奏家徐建新忘情地为广大观众演绎了这一传世经典。之后,我采访了他。

  环境的熏陶,徐建新4岁多就拿起了小提琴。在严父的督促下,他每天呆在家中小阁楼上练琴,长期的勤学苦练,他的演技不断提高,并逐渐感悟到音乐世界的神奇。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古今中外的优秀乐曲,并精选出自己喜爱的曲子加以分析、领悟、演奏。正当他求知甚旺时,一场尽人皆知的政治运动几乎改变了他的生活道路。这年,年仅7岁的他不得不随下放的父亲到了铜仁。在那段日子里,往日天真活泼的他突然变得沉默无言,他变得更加勤奋,他感觉只有拨动琴弦,心里才踏实。

  执著地追求下,1973年他调入贵阳市文工团。1979年初,他成功地举办了个人小提琴专场独奏音乐会,这在我省音乐界还是首次。此后,他于1982年在贵阳文艺系统器乐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小提琴演奏一等奖。

  徐建新真是个幸运儿。1980年元旦,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首次来筑演出,徐建新认识了盛中国,听了他演奏的《吉普赛之歌》后,盛中国收他为徒。24岁的徐建新踏上了随盛中国学艺的北上之旅。与老师两年的耳濡目染、朝夕相处,徐建新不仅学到了盛中国的琴艺,更感悟到了艺术造诣的深层含义,那就是做人与对艺术至高点追求的融合。从师两年,转瞬即过,然而每每忆起与老师相随的日日夜夜,他目光中流露出对往事历历在目的神情。他说:“每次我拉琴,老师总是听得很仔细,就连他重病时都坚持上课。老师不仅在技艺上认真负责,而且在生活中,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我。那些年,市场物质还不丰富,购物还需各种票证,老师知道南方人吃惯米饭,不爱吃面食,经常拿全国粮票换米票给我。”

  1981年,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室里演奏了中央音乐学院大学生毕业作品《小提琴奏鸣曲》,并向全国广播。

  回到筑城后,尽管他心中留下了不能继续深造的遗憾,可是,古今中外的优秀乐曲是那样殷实地滋养着他,他每日仍遨游在音乐的海洋。

  20余年来,徐建新不断攀登、追求,不仅在演奏小提琴的技艺上精益求精,还将目光和精力慢慢转移到培养新生代艺术人才的工作方面。他常常对学生打比喻说:“好的知识如珍珠,要想获得它,必须潜入海底。”他曾在1989年和1992年应贵州电视台邀请录制了小提琴专业教学片(共24讲),当时这种节目在全国兄弟电视台还未有先例。

  30余年的演奏生涯,20余年的教琴育人的经历,他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有了精良的技能外,心中还要充满对人类生活的善与爱,琴音才能有魅力。今天,作为贵阳市政协委员的徐建新,还多次在提案中关注我省音乐艺术的发展。

  作者:周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