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局管精神病人妥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40 南方日报

  公安局管精神病人妥否?

  市人大常委认为安康医院宜由民政部门接管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通讯员/穗仁宣)由广州市公安局全面接管安康医院是否合适?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广州市安康医院议案的办理情况时,有委员提出,采取由民政局接管安康医院,公安部门在医院设立派出所或民警中队的管理模式会更为合适。

  据介绍,广州市安康医院自建成以来由市公安局和民政局联合管理,前者负责对院内的精神病人进行管理,后者则负责提供医疗和后勤保障服务。据悉,今年下半年,市公安局将全面接管安康医院的管理工作。今年4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视察了安康医院,曾对“用看守所条例来管精神病人”这一做法提出质疑(详见本报2004年4月28日《是精神病院还是看守所》)。

  在审议该议案的办理情况时,廖树芳委员指出,由市公安局全面接管安康医院,存在几方面的问题:首先,公安局无筹办医院的经验,其次是无管制精神病人的技术力量,第三则是行政成本非常高。他说,按有关计划,市公安局全面接管后需配备的人员数量很大,用如此多的人力来管理目前仅有的上百名特殊精神病人,不利于节约成本的原则。

  安康医院能否和民政局属下的精神病院合办共享医疗资源?有委员认为,如果由市民政局来接管安康医院,则有现成的设备,只需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医务人员、设施即可,运作成本可能会比较低。因此,廖树芳建议从管理体制、管理模式上尝试创新,采用由市民政局接管安康医院,市公安局在院内设置派出所或特殊病区民警中队的方式协助管理。

  王超莹委员也认为由市民政局接管安康医院会比较合适。她说,考虑到该医院与民政局属下的精神病院仅一墙之隔,建议该院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从专收特殊精神病人的医院转变为接受“混合型精神病人”的医院,也就是说可收治涉嫌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同时也可接收普通的精神病人。以后再逐渐转变为收费型精神病院,以便最大效率地利用医院的人力、物力,使资源实现共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