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两百亿 超前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投资两百亿 超前三十年

  新机场是国内第一个中枢机场,启用后仍叫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百问新机场之机场建设

  提起新机场,大家都说好,但到底好在哪里,先进在哪里?方便、快捷、舒适在哪里?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谜。为此,记者从机场的方方面面拟出了100个问题,在一问一答中,将新机场的“好”全面、自然地展现出来,清楚明了地解答了市民所关心的问题。

  1问 新机场哪一年开始选址?

  答:1992年12月新机场选址工作正式铺开,1993年3月,新机场选址于白云区人和镇以北,与花都区新华镇以东交界处。

  2问 当年如何找婆家?

  答:1993年初,广州新机场选址小组成立,选址人员首先在1/50万地形图上作业,根据避开居民点、地势较为平坦等原则,按国际惯例,在离广州市中心(海珠广场)20至50公里的范围内,确定了6个备选机场场址:从化太平、增城中新、清远岗头、花县(花都)新华、番禺石楼和四会。最后经现场实地察看,选定现址。

  3问 为何独选花都?

  答:1993年2月17日,当时的省委书记谢非带领省市有关部门的人员前往花都新华场址、番禺石楼场址现场察看,顺便还看了从化太平场址。最后拍板将广州新机场的场址定点在花县(花都)新华镇。

  新机场位于白云区人和镇以北与花都市新华镇以东交界处,距广州市中心海珠广场直线距离28公里,距旧机场的直线距离约17公里。场址与105、106、107三条国道和京广铁路相邻,周围交通条件良好。200公里的范围内还有香港、深圳、珠海3个大型机场。此外,它还可以作为深圳、香港、珠海、澳门这四大机场的备降机场。

  4问 芳名缘何不改?

  答:新机场是大型的对外开放枢纽机场,其所处位置在广州市的花都区、白云区之间交界处。鉴于现用白云国际机场在国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根据民航总局机场命名的有关规定,新机场仍定名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01年11月,新白云机场还在紧张的施工中,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就欣然题写了场名。

  5问 谁出资建新机场?

  答:1999年3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组建,全过程负责新机场建设运营和经营管理,见证了新机场的酝酿和成型。公司注册资金比例为:民航总局占51%,广东省和广州市共占49%。

  6问 为建新机场多少人把家搬?

  答:新机场建设需搬迁白云区人和,花都市新华、花山、花东4个镇农村居民6245户,人口23519人,搬迁厂矿企业76家,拆迁总面积1410778平方米。是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征地拆迁活动。

  7问 怎么补贴迁建户?

  答:白云区、花都市政府拟定了7个移民安置区,按一户用地面积80平方米的标准,由镇村社统建,白云区和花都市政府补贴给迁建户每人5000元建房重置费,保证迁建户按时搬迁。

  8问 新机场哪一年正式动工?

  答:2000年6月7日,新白云机场主体工程航站楼的基础建设全面开工,新机场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9问 新机场规模多大?

  答:新机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机场,投资196亿,管理规模也最大。新机场是按国际中枢机场的概念来规划、设计和建成的,我国目前正处于概念中枢机场的起步阶段,新白云机场是国内第一个中枢机场。航站楼规模超前二三十年。

  10问 新机场将有多少员工?

  答:新机场场内人员编制一期规划为2.5万人,随着以后二期的扩建和使用,员工人数将相应增加。

  11问 何时开始全面体检?

  答:2003年10月28日起,国家民航飞行校验中心派出了3名飞行员驾驶着美国生产的国王-350飞机,对新白云机场的各类系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检测和修正。2003年11月19日,新白云机场首次校飞任务圆满结束。标志着新白云机场已为老机场搬迁而进入最后阶段的准备。

  12问 跃跃欲试在哪朝?

  答:2004年5月18日,南航选用波音777大客机作新机场首次也是最后一次试飞。试飞取得圆满成功,新机场静候通航。

  13问 何时具备通航条件?

  答:2004年6月28日,新机场举办落成庆典,意味着新机场已完全具备适航要求。

  14问 数年寒窗苦,何日终亮相?

  答:初定2004年7月8日。据悉,7月7日旧机场在迎来最后一架航班后,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7月8日早上的第一架飞机将从新白云机场飞出。

  15问 投用前可进新机场吗?

  答:不行。在未投入使用之前,必须持机场相关证件才能进入机场。2004年4月12日,武警广东省总队的一支先遣部队进驻新机场,承担起保卫机场设施的任务。

  记者现场播报看点壹

  航站楼大鹏展翅

  新机场航站楼由主楼、连接楼、指廊和高架连廊四大建筑结构组成,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为国内各大机场航站楼之最,估计未来二三十年内也不会有规模如此庞大的航站楼。

  沿着宽阔笔直的新机场高速驱车飞驰十多分钟,一幢气势宏伟、造型极具现代科技感的建筑就出现在汽车正前方,宛如大鹏展翅欲飞,这就是新白云国际机场的航站楼,“大鹏鸟”后面的“擎天一柱”则是整个机场制高点——控制塔。

  办票大厅 现代而未来

  进入办票大厅,就好像进入童话世界中一个巨大、通透的玻璃房子里,脚下黑白相间的大理石地面一尘不染,光可鉴人,加上鲜花、棕榈、翠竹等绿色植物的点缀,整个办票大厅显得现代而未来,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岭南特色风情。

  迎面而来的是一幅巨大的航站楼内部功能示意图,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新机场来,那么就要留意一下这幅示意图了。

  换登机牌 168柜台任选

  步行不过70米后,你就会看到一圈呈环状布置的“银色长龙”,这些就是换登机牌的值机柜台。

  168个柜台联机服务后,现有国内机场固定航班必须在固定柜台办理票务的模式在新机场也将成为历史。

  自动步道 送到安检门

  轻松地换了登机牌,就要过安检门了。这时,新机场又一个人性化设计出现了——在这条连廊的两侧,靠近玻璃幕墙处都有徐徐前进的自动步道。如果你不想因拖运行李弄得满头大汗,就可以走上这些自动步道,它们会带领你来到安检门口。

  登机桥 进出各走各

  过了安检门就该前往候机大厅了。坐在候机大厅的椅子上,停泊在停机坪上等待旅客的飞机尽收眼底。与白云机场不同的是,连接飞机与主楼的登机桥多出了一条,从而呈现剪刀状。据解释,这是为了让上下飞机的旅客各走各的道,互不干扰。

  图:

  新机场航站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