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万件行李安检 一分钟即可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59 南方都市报

  上万件行李安检 一分钟即可搞定

  新机场行李安检系统全世界最先进,从分检到装上运输车只需4分钟

  百问新机场之货运安检

  54问 新机场对哪些物品说“NO”?

  答:新机场将对文物、毒品和易燃、易爆、腐蚀、有毒等危险物品关上运输大门。承运人对托运的货物须进行检查。

  55问 新机场行李分检花多少时间?

  答:新机场使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多级行李安全检查系统,1分钟可分检1万件行李,从分检到装上运输车,整个过程只需要4分钟,而普通机场从检测行李开始,到人工搬运登机大约需要近半个小时的时间。

  56问 不能上飞机了,行李怎么办?

  答:起飞前,旅客突然有急事而不能上飞机,要找回自己的行李,以往要弄得焦头烂额,而在新机场将会变得非常简单。国内第一个“行李再确认”系统可以在5分钟内确认已经在飞机上的行李的具体位置,而以往则最少要半个小时。

  57问 登机了,能带多少随身物品?

  答:一般旅客的行李分为随身行李和托运行李两种,头等舱旅客可随身携带两件手提行李,公务、普通舱旅客只准随身携带一件手提行李。体积不超过20×40×55厘米,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超过上述标准就要办理托运。

  58问 到站了,怎么拿回行李?

  答:新机场的离港系统改变现有离港系统的模式,将国内的单一离港主机作为多主机系统的主机之一,它不但能够准确找出需卸载的出发行李,而且使离港行李从飞机上卸载下来的时间从5~60分钟降低到5~10分钟。如有必要,该系统还可与行李查询系统接口,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行李跟踪呢。看来无论行李在哪里,都逃不出它的火眼金睛呀。

  59问 下飞机时会不会拿错行李?

  答:行李错装不仅给旅客带来不便,也让机场蒙受信誉和经济上的损失。新机场离港系统在国内率先采用行李再确认系统,为航空公司提供旅客-行李-飞机的全面服务和检查。这项系统可以实现:确认航班-旅客-行李的一致性,使您和您的行李一个萝卜一个坑,对号入座,从而有效地防止行李被错装。

  60问 登机时不接受安检可以吗?

  答:除国家规定的免检人员外,所有乘坐民航飞机的旅客必须接受安全检查!民航工作人员、驻机场检查、检验单位工作人员进入旅客隔离区必须持有民航总局或机场公安机关统一制发的隔离区通行证。而上述工作人员如果要乘坐飞机,也必须一视同仁,接受安全检查。

  61问 水果刀也不能随身携带吗?

  答:旅客乘坐飞机时,管制刀具以外的利器(如菜刀、水果刀、餐刀、工艺品刀、手术刀、剪刀等各类刀具,以及钢锉、铁锥、斧子、短棍、锤子等)一律放入行李中托运,不得随身携带。如果您有什么需要的话,相信乘务员也会帮您周到体贴地加以解决。

  62问 帮助他人交运行李可以吗?

  答:不可以!根据规定,乘机旅客严禁利用机票为他人交运行李物品,严禁为素不相识的人捎带物品。如果违反规定,由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发布的有关民用航空安全的规章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3问 怎样在新机场托运国际货物?

  答:新机场托运国际货物应经过“两部曲”,首先应先交给海关检验,货物应附有一切必要证明,并符合货物运输过程中入境、出境和过境国家的有关规定,再通过机场验明正身。

  64问 新机场货运区如何?

  答:一个字,“爽”。货运区位于进场公路的西侧,那里不但设有货运仓库、民航快递、邮政快递,商务飞机基地也在其中,其中仅货运仓库面积就有11平方米,完全是智能化管理,不仅如此,美国联邦快递也以这里为中国基地。

  记者现场播报·看点伍

  机场跑道 玉带婀娜

  站在航站楼最高处,透过通透的玻璃幕墙远眺机场跑道时,你不禁要为这无法尽收眼底的恢弘而感到震惊。它可能是你见过的最为宽广平坦的两条“道路”了,在它的怀里,巨无霸似的飞机霎时变成了温顺的小鸟,有序地展翅起飞、远行归巢。

  玉带鲲鹏形影相随

  新机场所规划的3条跑道目前已同时建成了两条。根据规划,西面的跑道长3600米,宽45米;东面的跑道长3800米,宽60米。从高处俯瞰,它们像两条婀娜多姿的玉带与新机场这座展翅的鲲鹏形影相随。两条跑道除了给人以惊心动魄的感观震撼外,在技术含量上也同样独一无二,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机场拥有双跑道同时独立运行程序,因此,新白云机场双跑道独立运行程序是我国第一个双跑道独立运行飞行程序,可以满足飞机双跑道同时起飞着陆的最复杂情况的运行要求。它标志着我国飞行程序设计工作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各类飞机随意起降

  除东西两条跑道外,你还可以看到不少与跑道“长相”相似的通道,其实它们是滑行道和联络道。跑道、滑行道加上联络道构成了机场必不可少的飞行区。跑道供飞机降落或起飞时在道面上滑跑减速或加速之用,滑行道与联络道供飞机降落后从跑道退出至停机坪或从停机坪进入跑道地面往返滑行之用。在每条跑道两侧,有另外两条与跑道等长,却狭窄得多的通道,它便是滑行道。与东跑道平行的滑行道长3800米,宽却不到它的一半,仅有25米;西跑道的滑行道长3600米,宽为23米。在东西跑道两侧的那另外6条通道便是飞机的快速脱离滑行道了。新机场飞行区的等级指标为4E(民航机场跑道最高级别),设有先进的雷达监视系统、仪表着陆系统和助航灯光系统,能满足世界上各类大型飞机起降要求。

  巨桥专供飞机“掉头”

  朝两条跑道中间望去,你可以看到3座连接东西跑道的引桥。在机场刚见到这些路面宽阔却一点弧度也没有的桥时你或许要纳闷,它出现在机场到底有何神奇功能?

  其实它的功能很简单,供飞机通过。但你或许会很惊讶,飞机怎么也要过桥?

  原来东西两条跑道间距2200米,有时航空公司会因需要将飞机从东跑道调到西跑道。对于一向“专行”的飞机来说,从这头跑到那头并不像汽车掉头那么简单,如果为了换个跑道而在空中飞上一阵显然过于“兴师动众”。为此,新机场在东西两条跑道之间建有3座联络道桥,专供飞机前往东西跑道地面滑行之用,其中北面的一座及最南面的一座是目前国内最宽的供飞机滑行的桥梁,也是民航基建史上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桥。3座飞机联络道桥宽度达65米,是我国目前最宽的桥梁。

  旅客从南北两个方向乘车进入新机场时都要从“引桥”上经过,远远地旅客们还可以看到大型飞机凌空滑行、缓缓过桥时的独特景观。

  以后还要增建跑道

  看完了机场跑道,或许你早已在心中惊叹不已,大赞其先进、宏伟了。但其实,随着二期工程的建设,新机场将给世人带来更大的惊喜。目前,新机场已建有两条跑道,将来还要再建3条跑道。按规划建设时间顺序,新白云机场将依次在东跑道东侧建第3条跑道;在西跑道西侧建第4条跑道;在规划中的第3条跑道东侧、流溪河以西又规划了第5条跑道的控制用地,5条跑道方向相同。

  图:

  一辆汽车在新机场跑道上行驶。新机场跑道长而宽阔、气势恢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