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典奥运探营之中国皮划艇:“零失误”的千岛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2 中国新闻网

  在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镇淳安县淡竹乡,在群山环抱的一汪碧水之间,中国皮划艇队正在潜心备战雅典奥运会。记者日前对这里进行了探营。5月10日,当记者来到集训基地时,中国男子皮划艇队已开赴日本集训比赛,只剩下女队。

  博士教练上体能课

  基地的设施很简陋,但在餐厅、楼道和队员的房间,随处可见放大了的欧美皮划艇选手的比赛图片。在每张图片的下面都有相同的一句话———我们的对手。教练段南北告诉记者,“天天看看对手的图片,到了赛场上才能有的放矢地拼对手。”

  段南北承认,他们的压力很大。在占据奥运会41枚金牌的水上项目中,中国队还从未拥吻金牌。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国皮划艇队自己定下的目标。

  在力量房,拥有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头衔的王卫星教练正在给队员上着体能力量课。墙上悬挂着巨幅标语———“求实创新,顽强拼搏,把握战略决胜期,突破力量瓶颈”。力量,正是中国队与欧美豪强存在的最大差距。中国选手的途中划能力要高于对手,每次启航时却因力量的差距带来先天不足。为此,皮划艇队在去冬今春的集训中储备了大批高科技的器材和高学历的教练、体能官员,这就是在“补短”。为尽可能做到训练的针对性,墙上还专门贴了很多人体解剖图,“该练哪块肌肉,光跟队员讲,他们不见得听得懂。结合图片就一目了然了。”

  备战力求万无一失

  虽然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皮划艇便已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但在中国,皮划艇还是个相当陌生的项目,运动员的选材也成了问题,目前年轻队员选材还在拾篮球、田径等项目的“淘汰品”。

  人员可以“拿来”,训练方法也可以“拿来”。据说皮划艇队提出的“零失误体系”,灵感正来源于举重队和射击队的备战方案。这个体系的核心内容就是程序化训练、程序化备战。每一个备战步骤,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从睡觉、吃饭,到起床、穿衣,再到配艇的运输、保管,都要做到没有失误。

  记者与段教练在房间攀谈时,助理教练忽然来报,“徐琳蓓的体重又降了,只有60.5公斤。”上海姑娘徐琳蓓在去年的美国世界锦标赛上出人意料地拿下了女子单人皮艇的奥运参赛权,是中国军团冲金的重点人物。见到小徐,段教练劈头盖脸就问:“你今天吃了多少,晚饭后有没有加餐?”小徐如实招来,“我加了,在晚饭后我还吃了几个‘派’,另外还喝了两杯牛奶。”

  “你马上再吃三片面包加两杯牛奶。明早如果体重达不到61.5公斤,就不要训练!”段教练说,“她1.70米的身高,对皮划艇,63公斤是最理想的体重。多一分太重,少一分太轻,都不利于比赛。这是奥运备战,运动员的体重是没有商量的大事情!”本报记者岳进

  千岛湖风光很美,但队员都无暇欣赏,每天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重复这些单调的动作。(晶报 岳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