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畲族山歌濒临失传 能自编自唱只剩潮安歌王雷楚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7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郑雯佳)昨天,潮安县文祠镇李工坑村70岁的畲族歌王雷楚良站在凤凰山脚下自家屋旁,对着漫山遍野的杨梅林一展歌喉。“爱唱山歌敢大声,畲族山歌也有名,条条山歌有妹份,条条山歌有妹名……”美妙动听的畲族情歌听得那正在山间采摘杨梅的畲家少女脸上不禁也泛起了红云。

  根据记载,凤凰山区可能就是畲族的发祥地。位于潮州市凤凰山脚下的李工坑村与福建接壤,村里有300多人口,是凤凰山区畲族人最为集中的地方。畲族山歌曾是这个能歌善猎的民族特有的娱乐方式之一。日夜劳作间隙,山民放下锄头随口就能唱出心中的歌,畲家少男少女谈情说爱,更是大赛歌技的好机会。如今,在凤凰山脚下,能自编自唱畲族山歌的也就只有歌王雷楚良本人了。头发灰白的歌王已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可一旦唱起畲族山歌,他那浑浊的眼睛重又透出些许光亮来,让人依稀可看到这位声名远播的歌王当年的风采。雷楚良只有小学文化,但富有音乐天赋,自小就经常听族里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唱山歌。年轻时他曾应邀到福建、浙江等地参加赛歌会,他用畲族语言自编自唱的山歌十天十夜也唱不完。歌王雷楚良告诉记者,畲族的山歌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唱,无谱无词,歌词都是对照日常生活常识和劳动情景自编的,就象“日头对中正午时,脚踏人影肚就困”等等。

  记者在李工坑村里走了一圈,碰到的畲族青壮年人大都不会唱山歌,他们着汉服,说潮汕话,从外表上看与汉人没有什么区别。除了平时需要参加的大型赛歌会,歌王本人现在也轻易不唱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家里会唱畲族山歌的还有他7岁的孙子。为了让畲族山歌不致失传,10年前,当地文化部门曾组织人手将畲族山歌翻译成汉字记录成册。据了解,目前广东的畲族约有2000多人,大部分居住在潮州与丰顺两地境内的凤凰山区,分蓝、雷二姓。李工坑村干部雷锡鑫说,畲族是散居、杂居的少数民族,很早就与外民族通婚,许多特有的民风民俗正在消失。除了畲族山歌濒临失传外,畲族自己的语言也面临着同样的境地。畲族语言属汉藏语言,近似客家话,夹杂着潮汕方言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单词和词组。村干部雷锡鑫说,李工坑村还好一些,村里的小孩大都会说畲族话,而在附近的黄竹洋村,许多畲族青年早已不会说了。(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