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伴君二十年 有笑也有泪御医回忆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高原

  “萨达姆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和人说话时语气温和、彬彬有礼,不过在对待敌人时非常强硬。”这段话出自跟随萨达姆20年之久的私人医生、伊拉克著名整形外科专家阿莱·巴希尔之口。巴希尔近日在挪威奥斯陆发表了回忆录《萨达姆的心腹》,披露了一些萨达姆鲜为人知的私人生活。

  巴希尔在书中说,萨达姆从来没用过替身,至少“没有人要求我为任何人做整形手术而塑造一个萨达姆替身”。巴希尔还表示,萨达姆曾对他说,“走到欢呼的人民中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和幸福”,因此他断定外界传说的萨达姆为躲避暗杀而供养大批替身是不折不扣的谣言。巴希尔今年64岁,早年在巴格达大学医学院任教。除了在整形外科领域小有名气外,巴希尔还酷爱绘画和雕塑,是位有名的艺术家。1983年夏天,萨达姆参观巴格达大学医学院时发现一幅巴希尔创作的画,对其非常欣赏,当即召见了巴希尔。不久,来自总统办公室的官员找到了他,请他担任萨达姆私人医疗专家小组的成员。从此巴希尔就成了萨达姆的“御医”。

  在这20年中,陪伴巴希尔的有笑也有泪。1991年2月,巴希尔被告知总统遇车祸,紧急来到巴格达伊本·西奈医院。当时萨达姆的左腮、眼睛上部和左肩都有很深的伤口,左手小拇指几乎折了。这是巴希尔为萨达姆做的最大一次外科手术,共进行了3个多小时。手术很成功,萨达姆次日会见俄罗斯代表普里马科夫时,在场的记者都没看出他刚做过手术。事后,萨达姆称赞巴希尔“在关键时刻稳定了伊拉克,没给敌人任何瓦解伊拉克的机会”。

  身为萨达姆心腹的巴希尔却有不少亲属死在伊监狱。对此巴希尔非常伤感,他说,“是当时的政策决定的,任何人都无能为力”。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巴希尔定居阿联酋,在一名挪威记者的劝说下开始写这部回忆录。此书将被译成17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发行。

  《环球时报》〔20040519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