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一着装象征执法 穿戴范围严格限制欧美什么人穿制服(附图片3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34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今年以来,中国各省市陆续展开统一着装的清理整顿工作,只有经国务院批准的13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统一穿戴由国家规定的制式服装及标志。那么,国外统一着装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统一着装的范围大大小于我国

  欧盟国家的“大盖帽”要远远少于我国。在记者曾长期呆过的法国和比利时,大街上几乎很少见到穿制服、戴警帽的执法一族。这大概是因为欧盟国家统一着装的范围要大大小于我国,除警察和海关等有限的几个部门外,很少有着制服的人。

  在很多美国人眼里,制服则是一种执法权力的象征。据了解,美国除了军队以外,只有警察才有权穿制服,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如税务、卫生检疫、交通、海关、农业、林业等部门,都没有统一着装。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唐人街警察分局局长史密斯是一位有20多年从警经验的资深警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了警察,美国其他部门的人员是不得擅自身着制服的,即使是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工也不例外,他们顶多是在执行公务时身着印有FBI字样的夹克衫。按理说,负责总统和外国元首保卫工作的特勤局特工应该穿制服,实际上特勤局只有极个别部门,比如白宫外的安全警卫才统一着装。史密斯介绍说,非警务人员严禁穿着警服,着警服招摇撞骗是对警察形象的损害,严重的可能会被判处5年徒刑。

  记者走访了休斯敦负责驾驶执照发放与管理的公共交通安全局以及负责社会安全号审核发放的社会安全局。在这两个对外服务部门的办公大厅内,除了当地警察局派驻执勤的一名当班警察外,所有工作人员与一般公司职员着装无异。据公共交通安全局的爱米丽女士讲,他们从来不认为自己应该身着制服,他们仅仅是拿了纳税人的钱,为纳税人提供日常服务的。不过,为了维持职业形象,大家都会主动穿着比较正式的服装———白色衬衫、深色长裤与外套,这是最常见的服装搭配。

  执勤警察肩章、警号、名牌、所属单位标记、枪械、手铐等一应俱全

  在欧盟国家,穿制服的国家工作人员一般仅限于工作时间着装,下班后,人们都喜欢换上便衣活动。布鲁塞尔联邦警察局的科宁克先生告诉记者,这倒不是因为有什么硬性规定,而是一种比较普遍的习惯。以警察为例,凡在街上见到的警察就是正在执勤的警察,没有警察会穿着警服陪夫人或朋友在街上闲逛。他们认为,下班就是下班,下班后的生活与自己的职业要分开。记者在布鲁塞尔有一位警察邻居,他每天上班时间以外基本都身着便服。

  美国警察的着装有一定的要求,在上班或者执勤时间必须穿制服,并且做到肩章、警号、名牌、所属单位标记、枪械、手铐等一应俱全,否则就会遭到上级的批评。有意思的是,他们倒不要求必须戴“大盖帽”。记者在休斯敦的大街上经常遇到执行公务的警察,很少见到他们戴警帽。他们几乎都留个小平头,配上壮硕的体格,看起来颇显几分威严。对此,史密斯局长补充说,警察要么不戴帽子,要戴就务必戴端正,决不能歪七扭八地随便扣在脑袋上。

  据介绍,美国警察在任何时间和场合都可以穿着警服。在很多私人集会或在外就餐时,警察也可以“全副武装”出现。但如果身着警服,一旦遇到治安事件,不论时间与地点,即使正在休假,警察也有义务与责任参与解决。

  制服各有特色,但都方便人们辨认

  欧盟国家街头见到的警察,尽管国别不同,制服设计各有特色,但以深蓝色为基色的警服,让百姓很容易辨认。美国各类警察的制服没有统一标准,这可能与美国警察的分类有关。通常美国各州有自己的州警,各州下属的县有县警、市有市警、学校有校警;在美国的公路上看到的巡逻警察多属于各州路警,相当于我国的交警;在联邦机构如一些国家森林公园执勤的则是联邦警察。

  各类警察的主管机关可自行设计制服样式,甚至连颜色也大有不同。这不仅意味着在得克萨斯州看见的警察与在路易斯安娜州的可能不一样,甚至同在休斯敦市,你也可以见到身着不同制服的警察。例如休斯敦市警察的夏装是浅蓝色衬衫、深蓝色长裤、深蓝色大盖帽,同在休斯敦,其所属的得州哈瑞斯县县警夏装则是一身土黄色,再加上一顶得州牛仔草帽。

  制服不同不会影响警察的执法能力和人们对他们的认同。休斯敦市民梅布尔女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警察的制服不相同,但人们心里都知道,他们除了是有执法能力的警察,绝不会是其他人。”

  据了解,美国的警察制服在一些服装店可以买到,主要作为演出道具等使用。史密斯局长强调说,警徽、警章、肩章是绝不可能随随便便弄到的,因此要冒充警察很难。美国国土安全部去年曾经因为数百件徽章等被盗格外紧张,他们担心恐怖分子可能利用这些东西混入敏感地点,实施恐怖行动。

  制服增加百姓安全感

  在欧盟国家,“大盖帽”在执行公务时照章行事,较少有利用身上的“行头”谋取私利的。科宁克先生介绍说,警察上岗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行为举止必须合乎规范。警察之间互相监督,发现有违章行为的就要举报。百姓发现问题的,也可以向当局检举。

  此外,“大盖帽”都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对百姓的困难随时准备帮忙解决,而不是将自己摆在管人的位置上,对百姓动辄呵斥。

  由于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又具有服务意识,欧盟国家百姓对“大盖帽”一般都比较信赖,甚至有着某种程度上的亲切感,觉得“大盖帽”的存在意味着安全与方便。近来,由于恐怖活动猖獗,欧盟国家普遍加强了警戒,机场和闹市区的警察明显增多。百姓对此普遍持欢迎态度。

  在美国大多数老百姓眼中,身着制服的警察绝不意味着高高在上。史密斯局长说,只有流氓地痞和犯罪分子才会讨厌警察。美国警察因充当民众的保护者而受到尊重。大多数美国警察遇到的求助事情几乎事无巨细,小到问路、失物招领,大到抢劫、凶杀等刑事案件。这个国家几乎每一个刚懂事的孩子,都知道遇到困难找警察或打911求助。美国警察积极的工作态度有时候甚至令外国人感到不习惯。记者一次在田纳西州一所大学的十字路口徘徊,突然一辆警车停在面前,一位警官探出头来热情地说:“需要帮助吗?”

  “大盖帽”并无优越地位

  欧盟国家的“大盖帽”没有什么“无形特权”。从社会地位上看,在公务部门谋职的人(包括“大盖帽”)与其他社会职业并无明显不同,制服带给他们的只是对普通纳税人的一种责任。据了解,“大盖帽”的收入在平均水平线以上。这种不错的待遇使“大盖帽”对自己的“饭碗”都比较珍惜。科宁克先生说,警察工作虽然有风险,但从事这个工作的人都比较爱惜警察的名誉。

  而且,严格的法制管理使这些“吃政府饭”的人都比较循规蹈矩,不敢轻易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一旦有人违反法律规定,被同事或是当事人检举告发,不仅要遭上司责罚,弄不好还要吃官司砸饭碗,甚至坐牢。在这种法制比较健全的社会里,“大盖帽”想“牛”也“牛”不起来,没人买他们的账。

  在美国也是一样,虽然警察拥有统一着装的特权,但每一个警察都知道,这并不意味着拥有绝对的权力或者执法过程中可以为所欲为。史密斯局长表示,每个警察对自己的操守都十分重视。当记者问及他手下有没有受贿现象时,他耸耸肩,正儿八经地说,索贿受贿的结果是得不偿失,不仅会丢掉在美国属于中等收入的警察职务,还会面临牢狱之灾。他说,去年休斯敦的5名墨西哥裔警察因向当地酒吧老板收取了保护费,结果全部被开除公职并被判了刑。图片:

  1、美国洛杉矶的警察在一次庆典上严阵以待。
2、意大利罗马的骑警
3、美国旧金山的警察
《环球时报》〔20040519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