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炒作风险或甚于主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小企业板块基本上承袭了主板规则。其中,涨跌幅限制跟目前主板市场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新规则适当加大了信息披露力度和交易透明度。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应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前十名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

  本报讯(记者吴倩)众所期盼的中小企业板块大部分实施细则已于前日公布。从已公布的实施方案和细则来看,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将要遵守更为严格的交易规则和信息披露规则。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在中小企业板块上交易的都是小盘股,盘子比较小,二级市场风险比较大。虽然,监管方在制定规则时对中小企业板块面临的风险因素做了通盘考虑,但严控风险还要靠投资者自己。

  涨跌幅不变

  根据已公布的实施方案和细则,中小企业板块基本上承袭了主板的游戏规则,只是适当地加大了信息披露的力度和交易的透明度。

  “交易制度我们没有大的变化,主要是对交易的一种报价方式做适当的调整,基本制度还是一样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总经理张育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了解,除了降低股本规模外,即将启动的中小企业板块的公司上市的标准、条件、程序与主板完全一致。企业上市仍然需要具备连续3年盈利,净资产不得低于总资产的30%等条件。

  此外,市场普遍关心的涨跌幅限制跟目前主板市场相比也没有任何变化。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小企业业绩稳定性较差是中小企业板块投资者主要面临的风险。但有业界人士指出,相对于大盘股,小盘股比较容易被操纵,市场炒作带给投资者的风险可能还大于企业本身的业绩波动风险。某知名券商机构首席分析师在接受记者时表示,投资于中小企业板块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关键要看投资于该市场的主力资金的性质,是短线游资还是长线资金。那么,连涨跌幅限制都未改变的新规则能否达到有效控制中小企业板块面临的市场过度炒作风险呢?

  记者在仔细分析后发现,对于中小企业板块可能面临的过度炒作或流动性不足等风险因素,新出台的有关规定作出了较为全面的针对性部署。

  比如,新规则要求,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应在所有定期报告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前十名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情况,而主板上市公司只需在年报中披露上述信息。此举令投资者及时地获知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情况,并增加了市场炒作的难度。

  严控风险靠投资者本人

  再如,中小企业板块引入“偏离值”的概念衡量股票波动,假设某只股票当日下跌3%,而当日深圳A股指数上涨超过4%,该股票就要作为波动较大股票被交易所公示列出成交最大的5个营业部或席位。但出现同样情形,主板上市公司不用公示。

  然而,上述提及的某券商首席分析师指出,虽然,此次出台的中小企业板块实施细则被称为“严字当头”,但其中那些比主板严的规则,主要目的是尽量多地将上市公司重要信息披露给投资者。严控风险,还要靠投资者自己对企业投资价值的正确把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