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冠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国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13 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5月21日讯今天上午10:30分,第七届北京科博会开幕,主题报告会在人民大会举行,由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主持。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做科技创新与科技发展观的主题报告。

  徐冠华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国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第一,转变发展观念,研究发展思路,提出发展目标,不仅要关注经济发展,而且要关注社会发展,关注资源节约和环境优好,不仅要考虑当前发展,而且要顾及长远发展,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标志,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第三,转变经济体制,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资体制的改革,从体制上解决产业结构趋同、增长方式粗放、低水平扩张等问题,消除城乡分割的体制性障碍,引导生产要素在城乡间和里配置,加快城镇化进程,逐步解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问题,深化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领域的体制改革,为社会事业的进步提供切实有效的制度性保障,推进劳动就业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制,为缩小收入差距创造条件。

  第四,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增加公共产品,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注重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完善人口和就业管理,加强社区管理工作,改进社会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的作用范围,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