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狼图腾》到《最后的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4:14 人民网

  凡一

  继《狼图腾》之后,长江文艺出版社近日又力推一部描述动物世界及动物情感的作品——《最后的骑兵》。其作者师永刚在此之前出版的《宋美龄画传》、《邓丽君画传》、《解秘凤凰》、《读者传奇》等作品,以每部畅销十多万册的数字与影响力,在读者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骑兵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一个兵种,继1960年美国军队与世界各国陆续撤销骑兵这一建制后,开始在兵种舞台上渐渐消失了。中国军队经过数次大裁军,仅余下数支骑兵连。骑兵,已成为一种兵种的标本,而骑兵部队也开始成为一种神秘与传奇的象征。《最后的骑兵》就是以中国的最后一支骑兵连被裁撤的前前后后作为背景,切入了宏大的历史叙述,以及对人类长久以来最忠实的动物朋友——马的怀念之中。

  作品结构独特,传说与现实两条线索平行进展。一条线索是关于一匹野马与成吉思汗的传说,从一匹马的视角讲述了蒙古的历史与成吉思汗的英雄故事,昭示了一种全新的英雄主义精神;另一条线索则以成吉思汗的第四十六代孙、中国最后一个骑兵连的连长成天及他捕获的一匹野马为主角,讲述了在当代的时空与地域的边缘发生着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野马与狼群的战斗,数千人的围猎场面,马与人之间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情感,神秘的预言者,研究马语的老人,奇特的动物情感,神秘的草原历史,西部边地苍茫雄浑的自然环境……所有这一切,都使作品洋溢着神秘、诗意的气息。

  而作品最为神秘与动人的地方,则是对动物及动物情感的描述。无论是成吉思汗的那匹有如神马的钢嘎哈拉,还是敌方师长的那匹忠贞不贰、最终殉主而亡的刚烈战马,无论是传说中已经绝种的血汗宝马,还是草原上的那匹最后的野马“蓝骑兵”,它们身上的某种东西,总是能触动你内心深处最敏感的那根神经,让你唏嘘,让你落泪,让你掩卷深思!而这些都源自作者曾经在骑兵连任职的经历。

  由此,我们自然而然地会想起到不久前与读者见面的另一本描述动物情感的作品——《狼图腾》,其对狼的描写,同样令我们震撼!

  这样的两部作品,这样的两个出身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的作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动物作为自已的叙述对象,几乎同时将观察的视觉投向那位于时代与地域边缘的西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随着人类对自然的无节制、无止境的开发,我们留给我们的动物朋友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那些一直以来伴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的动物朋友一个一个离我们而去,每年都有无数种动物从这个星球上彻底消失。当我们的目力所及都是我们人类的影子及人类的“伟大成果”的时候,也许我们感到的不是那种征服天下的欣喜,而是一种深沉的发自肺腑的孤独与悲凉,是对那些已经绝迹或行将消失的动物朋友的深切怀念。我想,这两位作者不只是在向我们展示一个神秘的动物世界,同时在警醒我们,它们同样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已的情感,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它们与我们是平等的。

  著名的文学批评家白桦先生说:姜戎笔下的草原狼,“是生物的狼,也是人文的狼;是现实的狼,也是历史的狼。因之,这是一部狼的赞歌,也是一部狼的挽歌。”如果我们将这里的“狼”换成“马”,换成“战马”,用来评价《最后的骑兵》,也是完全恰切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