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永图:博鳌论坛把加快东北亚合作作为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周兆军)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今天在“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博鳌论坛根据其理事会的意见,准备将加快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龙永图说,目前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已经开始,而且进展顺利,东南亚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很快。相比之下,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相对滞后,中、日、韩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还处在研究阶段,在政治、经济方面都需要克服不少障碍,而中、日、韩三国的合作又是整个亚洲合作的重中之重。

  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东北亚各国的地方性经济交流与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十分迅速。如日本提出的“环日本海经济圈”、韩国提出的“环黄海经济圈”,以及联合国资助的“图们江国际合作开发”、俄中边境经济合作、中朝边境合作等等,都有很大发展。

  龙永图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的“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应该与全球化和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相联系,从而加快地区发展的国际化进程。当前加强与地处东北亚地区的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和蒙古的经济关系,特别是利用当前日、韩企业大转移的机会,与日、韩加快产业链的对接,形成相互依存的的一体化经济,是实现环渤海地区经济国际化的重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