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千种自配药“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40 半岛都市报

  本报5月21日讯 一直被各大医疗机构偏爱的自配药遭遇整顿“强风”。记者从市药监局今天举行的“提高药品质量标准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各医疗机构原有的近2000种自配药中,已有1000多种“出局”,如今只剩下889种。

  据了解,各医疗机构的自配制剂以其品种多、规格全、灵活性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满足临床需要,方便了病人,因此各医疗机构一哄而上,纷纷推自配药,到2003年,本市已有各种自配制剂品种近2000个,种类上有化学药、中成药、消毒剂等,剂型上有大容量注射液、注射剂、合剂、散剂等。但是,由于过去的制剂审批多级管理,造成了验收标准不统一,质量参差不齐。因此,市药监部门从去年起对全市的制剂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

  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本市上报山东省局的制剂品种降至889个,降幅超过50%。原有的42家制剂许可医疗机构中,已有8家自动放弃,从而使处方不合理、毒副作用大、疗效不确切、市场有供应的品种被淘汰。

  据药监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自配制剂的药包材重复使用和外包装使用不合规定的问题依然零星存在,一些制剂仍与市场上已有药品品种“并驾齐驱”。为此,本市将在6月份对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和药包材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的总结评比将在7月份进行,对质量标准执行好的单位进行“执行药品标准规范企业”授牌,并向社会公示。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