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消费蕴藏商机 “银色产业”的“钱”途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五月二十一日电(边卫霞)记者今日从兰州市老龄委获悉,兰州进入老龄化城市后,与老人相关的产业显现良好前景,个中蕴藏无限商机,其中就以养老院为代表。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养老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金城的各个社区,传统观念的转变令入住养老院渐成时尚,而在行家眼里开办养老院已成为很有“钱”途的事业。

  兰州在二00二年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城市的行列,而截止到二00三年底,全市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有三十六点三万人,尤其是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速度以每年百分之五点七的速度增长。

  目前,兰州现有政府、社会团体、慈善组织和个体、集体的养老院、老年公寓已达五十二家,床位二千四百三十张。预计到二00五年,各类社会福利机构的数量和集中收养人员的数量每年以百分之十左右的速度增长,城市以老年人福利机构为重点,各种形式的养老福利机构床位数每千名老人十张左右,农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乡镇建立起以“五保”老人为主要对象,同时面向所有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机构。且各地、州、市至少建立一所床位数在一百张以上的民办社会福利机构。

  据了解,西方国家城市的社会养老机构床位,则是老年人总数的百分之五。由此而言,养老从家庭走向社会将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兰州养老院的发展前景广阔,“银色产业”的兴起已是迟早的事。

  据老龄委的严主任介绍,如今人们的观念已有很大的改变,有的家庭两代人喜欢分开住,入住养老院不但使老人有更好的照顾,老人们彼此在精神上也较易沟通,同时也让他们提高了晚年生活的质量。

  从有关调查的资料来看,政府和慈善机构办的养老院床位入住率在百分之百,而个体和集体性质的养老院随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服务质量的逐年提高,前景也非常喜人。现在的年轻人一般工作压力都很大,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夫妻双方的老人,因此社会养老将逐渐取代家庭养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