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广东,乘着新白云机场的翅膀翱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广东,乘着新机场的翅膀翱翔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连日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接受着各项检阅:校飞、试飞、运营演练,只待六月二十八日正式放飞的到来。

  二十年的追梦终于将要实现了。新广州,乃至整个岭南由此与更快、更高的发展相接轨。由新白云机场延伸的新空中丝路带给南粤的将是更便捷的交通,更多的惊喜。

  从二十年前由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第十四方案,就提出了迁建白云机场的动议。按照该批复,新机场的选址工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在进行,但均由于占地较多、搬迁量大而未能选定。

  原广州白云机场,飞机在高楼大厦中穿行,每一个起飞、降落都成了闹市中的一道风景,但也暗示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原白云机场,可以说是中国最繁忙、最高效的机场之一,数分钟的起飞间隔展示着机场的高效、广东的繁荣,但这种高效受制于发展空间而不能适应广州、珠三角、南中国的发展需要。迁建新机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广东迫在眉睫的需要。

  据新机场选址工作负责人之一、现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说,一九九四年二月,机场选址最后定夺,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亲率各路官员、专家,连续两天深入实地勘察选址,在四个备选地中最终选中花都。

  据当时的民航专家称,花都方案有六大优点:地形良好;交通便利;航空油料供应途径较多;机场给水、供电、通讯条件具备,地质结构稳定,与城市发展无大矛盾;带动广州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花都政府积极支持。

  定址后,是数易其稿的可行性报告和浩繁的建设工程,终于等来了将投入使用的一天。

  据了解,新白云机场定位世界一流空港。走进新机场,看到的独具特色的工程建筑、完备先进的服务设施、幽雅舒适的候机环境和安全高效的保障能力。

  远观新航站楼,自然流动的缓弧形整体造型,创造了无限延展的视觉想象,蕴含了机场作为空中桥梁连结世界的美好意念。

  走进航站楼,玻璃材质天窗白天透洒着阳光,为旅客制造了光影变幻的奇妙感受,夜色中,航站楼则变成了一座轻灵飘逸的水晶之城。

  旅客一下飞机感受到的是浓郁的南国气韵:清粼的景观河环绕,冠盖亭亭的榕树遍植,绿意融融的绿荫停车场……新机场展现的是岭南文化特有的温润和活力之美。

  同时,新机场还是一座全球最“聪明”的现代化国际机场。机场硬件设施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全世界均居一流水平。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白云机场知冷知热,懂得分拣行李,将让旅客乘机出行变得更方便、舒适。

  二十日,二千五百名广州各路市民满怀憧憬地参与了新机场运营的演练。新机场以全新的活力迎接新广州、新岭南的发展之需,它交上的当是一份完美的答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