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如不改变两岸关系 台湾有被边缘化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如不改变两岸关系 台湾有被边缘化之虞”

  ——访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政策研究顾问叶万安

  中新社记者 胡洪林

  在山东省城济南参加“鲁台产业合作论坛”的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政策研究顾问叶万安先生表示,“近年来台湾经济的发展,除受国际经济情势变化的影响外,还受到岛内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受创尤深,如不改变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有被边缘化之虞。”

  叶万安是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一忧虑的。

  现年七十八岁高龄的叶万安先生,曾任台湾“行政院”经安会副主任委员。他告诉记者,“目前国际经济由不景气转向复苏;大陆的崛起,使中美并称为世界经济成长的双引擎。特别是大陆近年来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成长已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加之世界范围内区域经济整合盛行,南韩与大陆、日本东北亚产业合作方案等东亚地区双边或三边贸易合作计划不断推出,这对今后的台湾出口将造成不利影响,使台湾更有被边缘化的忧虑。”

  叶万安先生认为,不仅是国际情势的影响,台湾岛内的非经济的干扰也使台湾经济的发展受到制约。他指出,“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台湾已由‘经济挂帅’转向‘政治挂帅’。李登辉主政阶段,政治放在一切之首,经济要为政治服务;陈水扁接任后,更将‘胜选’放在第一,经济听命于政治选举,形成所谓‘选举挂帅’,终于导致政争不断,社会动荡,投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以致台湾经济向下沉沦。”

  研究经济宏观控制多年的叶万安先生认为,“陈水扁执政后政策摇摆不定,严重影响了两岸关系的发展。

  一九四八年毕业于上海商学院(现上海财经学院)的叶万安先生从事经济研究近四十年。在他看来,岛内非经济因素的变化,对台湾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冲击。叶先生告诉记者,“在台湾第二次产业结构转型过程中,发生了企业外移、工厂倒闭、资金外流、失业率攀升等一系列问题。但执政当局沉醉于‘胜选’未能提出有效对策,结果导致岛内经济景气降至谷底,引发泡沫经济破灭。房地产价格及股市大幅滑落,投资大幅衰退,人民财富缩水,影响了消费与投资者信心,加深了问题的严重性。”

  叶先生认为,要摆脱当前台湾经济困境有诸多对策,其中改善两岸关系不失为一项良策。他说,“大陆经济的崛起,对国际已产生了磁性效应。台湾应趁着产业还拥有优势时,参与大陆的快速成长,主动地运用大陆丰富的资源与不断扩大的经济规模,并借大陆的快速增长壮大繁荣台湾经济。如此,不但可以巩固台湾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而且可以避免被边缘化的隐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