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对《公约》认真负责 生物多样性获有效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赵胜玉)记者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履约办公室获悉,中国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五月二十二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其主题是“生物多样性:全人类食物、水和健康的保障”。

  据悉,全球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已有十年。多年来,中国对履行《公约》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围绕保护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和公平分享其惠益的《公约》三大目标,积极开展一系列国际、国内履约活动,成立了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外交、科技、计划、财政、建设、教育、农业、建设、林业、海洋、中科院等二十个部门参加的“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制定并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全国生态保护纲要》、《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框架》等文件,有关部门还制定了林业生物多样性、农业生物多样性、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物多样性、生物种质资源、大熊猫迁地保护等专项保护行动计划,使一些重要部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之中。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到二00三年底,全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一千九百九十九个,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十四点四,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初步形成了全国性的保护区网络。中国自然保护区在国际上影响日益扩大,全国已有二十一处自然保护区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二十一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三处自然保护区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目前中国七成的陆地生态系统种类、八成的野生动物和六成的高等植物,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绝大多数都在自然保护区里得到较好的保护。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进口大国之一。生物多样性涉及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外来入侵物种、转基因生物、传统知识保护、生物遗传资源等各领域,生物多样性已涉及到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农业、林业、医药业等领域的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