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世遗会:姑苏水陆盘门 浓缩江南之“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姑苏水陆盘门浓缩江南之“秀”

  作者 黄莹

  在经过多年规划修建后,集历史文化、古建名筑、水乡风情、山池亭榭、湖光山影为一体的苏州盘门景区,将以古城苏州的代表作迎接世界的眼光。为迎接六月召开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环山而建的长八十米的古典游廊正式向游人开放。

  水陆城门一览古迹

  “盘门三景”久负盛名,古城门霸气十足,古塔清秀柔和,古桥秀丽别致,相应成趣,令古城苏州二千五百年的古朴沧桑、浓厚底蕴一览无余。

  走近盘门必经吴门桥,这座苏州现存最高的古石拱桥。拾级而上,桥下水网交织,舟船往来,西面城楼巍峨,东面古塔生辉,远山近水尽收眼底。而当年由伍子胥相土尝水,守卫苏州西南方的盘门,则拥有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保留完好的水陆曲尺并列双城门。作为古军事要地,无论是杀敌还是防御都极具优势。八面玲珑的瑞光塔相传是三国时孙权为报母恩所建,高五十三点五七米,在夜光掩映下,外轮廓微呈曲线,充满神奇迷离之味,中外游客无不称奇。

  园林布局充满古韵

  在盘门可一睹私家园林的风范,伍相祠秉承了古典园林的布局,为纪念一代忠臣伍子胥而建,由厅堂、廊亭、花园等组成,建筑精巧、湖石林立,透着花格窗而望,更有一种深幽雅致之感,即使是在绵绵冬雪覆盖下也别具诗情画意。

  在盘门景区的中央有一平面呈太极图形的放生池,四周则由四瑞堂、丽景楼、古典游廊等景点环绕,极富层次感。四瑞堂因高僧圆照禅师开坛讲经时出神入化,出现塔放瑞光、法鼓自鸣、白龟听禅、枯竹爆青之“四大祥瑞”而得名,二00一年APCE财长非正式会议曾在此召开。而隔池相对的丽景楼则采用了重檐歇山顶,姿态优美,气势雄伟,是游人观云赏月、品茗娱乐的极佳景点。依山而建的集廊、亭、榭、平台于一体的古典游廊,更具有九曲十八弯之巧,隔池相望,如飞鹰展翅俯冲池面,蔚为生动。坐在廊内,观赏着水上蓬莱的歌舞表演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千年运河荡漾古风

  站在盘门景区内仔细聆听,隐隐传来千年古运河的涛声;水濂洞前碧水珠帘,掩盖着洞内的奇石巧孔;双亭廊桥下舞动的绿色水带,层层趋于平缓;亭前池中,五色锦鲤鱼自由穿行,处处显现着苏州“东方水城”的绿意盎然。海内外游人望着城墙脚下垂柳依依,古运河上微波粼粼,身着花布衣衫的船娘们摇曳着船舫,高唱着吴歌民谣,沉浸在水乡柔情中,平添了无限遐思。

  盘门这颗环古城风貌带上的璀璨之星将“觅渡揽月”、“古津帆影”、“金阊十里”等二十个景点自然串连,大桥长虹卧波,亭台楼阁掩映,亲水驳岸相系,再现了江南古运河的民俗风情。古城墙、石驳岸、水码头……一幅历史画卷在粼粼清波的倒影中缓缓铺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