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心包装欺骗舆论—专家评陈水扁“520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45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陈键兴陈斌华)“陈水扁的‘5·20讲话’尽管进行了精心的包装,但与4年前他上台时的讲话在‘台独’本质上是换汤不换药。他故伎重演,目的就是要欺骗舆论,继续走‘台独’路线。”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说。在陈水扁发表“5·20讲话”后,徐博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他说,陈水扁的“5·20讲话”乍一听来似乎语句较为温和,用词谨慎,尽量不刺激大陆,但实际上是“话中有话,埋下钉子”,其要害就是仍旧回避一个中国原则,用隐蔽的手法推销其“一边一国论”的分裂主张。徐博东分析说,陈水扁的“5·20讲话”虽然没有出现“一边一国”4个字,但是通篇游荡着“一边一国论”的“幽灵”。他在讲话中多次采用“台湾与中国”的说法,这是明显的“一边一国论”的表述。

  陈水扁实际上仍在卖力推销其“一边一国论”的分裂主张。“陈水扁仍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徐博东说,陈水扁宣称台湾要迈向“新的国家共同体”,宣扬传统的国家主权观“已经过时”,还有“台湾的前途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等等,都是极其露骨的“台独”主张。此外,陈水扁突出强调台湾与美、日等国的“价值同盟”关系,鼓吹要提升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要求某些国家“协助维护台海的和平与亚太地区的稳定”,实际上就是希望外力能成为“台独”的保护伞。

  针对陈水扁声称要恢复两岸对话、扩大两岸交流等说法,徐博东指出,陈水扁大念“和平经”,但是却完全回避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两岸关系稳定与发展的基础。陈水扁大谈要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成立“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拟定“两岸和平发展纲领”,实际上是又在玩毫无意义的文字游戏,企图再次欺骗岛内民众和国际舆论。只要他不承认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台海地区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两岸关系就难以得到稳定和发展。陈水扁所表达的不是“善意”而是“伪善”,只要对他过去4年的所作所为有所了解的人,都能轻易识破他这些并不高明的骗术。

  徐博东指出,陈水扁宣称“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及统独的议题”,不宜纳入在他即将推动的所谓他个人建议的“宪改”范围之内,这是他迫于内外强大压力不得不作出的退让,同时也恰好说明“台独”昧于政治现实,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但是,要注意他同时用了很多限定词,诸如“目前在台湾社会尚未形成绝大多数的共识”、“个人建议”等等埋了伏笔。他又宣称要“公投入宪,为未来人民公投复决国会宪改提案奠定开阔的基石”。这就是说,迫于无奈陈水扁或许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不敢公然搞“急独”,但是他所急于推动的所谓“宪改工程”其终极目标仍是为“台独”铺路。“经过4年来的观察,可以认定陈水扁是个毫无诚信、不可预测的政客。”

  长期研究民进党问题的徐博东说,陈水扁此次虽然不得不在策略上采取一些包装手法,但根据其一贯的“冲突-妥协-进步”的“政治哲学”和“先软后硬,软硬兼施”的政客伎俩,他会在认为形势对其有利、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再次脱下假面具,继续往“台独”的方向走。陈水扁目前暂时藏起了他的“急独”尾巴,改采“软”的策略,只不过是为其日后搞“急独”铺路,寻找和制造借口。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对他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徐博东指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5·17受权声明”已经为陈水扁指出了两条道路,但是他不走“阳关道”,偏走“独木桥”。因此,两岸关系未来不容乐观。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仍然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侨华人的迫切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