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证牟利”被曝光后何以还能保持集体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50 红网

  《南国早报》5月20日报道了玉林市民政部门为了谋取经济利益,在三年多的时间内,竟然为4万多对“真夫妻”发放从小贩那里购买来的“假结婚证”从而获利20多万元的消息,不曾想,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引发了人们对诸多相似事件的集中追问,与以往不同,其主要焦点多是集中在:玉林市民政部门“黑证牟利”的行为被曝光后,何以能于整治措施一言不发的情况下保持集体沉默?

  一般来讲,违规行为被查处或曝光,总能引起方方面面的“重视”,或是相关人员遮遮掩掩,模糊责任敷衍媒体追问,或是单位领导信誓旦旦、拿办法、推举措,引发改革整治的新浪潮。而玉林市民政部门和相关人员却独辟蹊径,与媒体记者玩起了捉迷藏,先是以“原来的结婚证就是这样的,绝对没问题”进行敷衍塞责,等通过真假证件对比被看出了问题,又以“自己辨不出来”等很“艺术”的说辞将责任推给原来的登记单位。而市民政部门更是根本就没有要按照区《关于处理市假结婚证的函》的要求限期追回、更换“假结婚证”的打算。总之,既不断定“黑证”的真假,也不言及对该事件的处理意见,于“不卑不亢”的暧昧态度中,很顺利地就使假证事件没入了“悄无声息”之中,这种先行搪塞敷衍,再推卸责任,而后陷于“一言不发”的行为模式,依笔者看,其实玩的是“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新花样。其主要宗旨是有意模糊人们对“黑证件”的认识,纯属违规行为被质疑时慌不择路时的推脱敷衍之为。

  如果说违规“黑证牟利”是利益驱动下的部门渎职、失职行为,那么,违规行为被曝光和追问而不言及处理意见的“集体沉默”,则明显带有要与媒体监督相抗衡的企图在里面。这种不多见的“沉默”状态,给人有如下猜测:一是只要没有上级部门过问,媒体的曝光,群众的责问,都不能令他们有所顾忌,二是黑证牟利在相关领域可能是种潜规则的普遍现象,媒体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三是“沉默”并不是消极的等待,有可能在即将出现的“冠冕堂皇”的说辞下,“翻盘”为“弥补办公经费不足”的无奈之举。

  “黑证牟利”并能于曝光后,对事件影响及整治措施皆不言及的情况下集体保持沉默,除表明玉林市民政部门在“利用公权创收”方面尚有底气外,是不是也说明我们还有不能将这种违规行为彻底消除的深层次的原因?如在他们发假证赚取差额盈利的过程中,除他们自己有贪赃枉法、亵渎公权的利益需要外,是不是还有一种更大、更堂而皇之的理由或说辞为其作着惯性的庇护?就拿一套结婚证的制作成本费来说,本来不足3元,而到了辖属民政办却都要层层加码变成9元,这是否正是引发乡镇民政办买假证、发假证的真正原因?若此,玉林市民政厅的“黑证牟利”还能于事件曝光后坦然保持沉默还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稿源:红网)(作者:郭绍俊)(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