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为何要“跑”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50 红网

  城里人的一套房子可抵押贷款几十万元,乡下人的一幢房子抵押几千元,金融部门也不让抵,这就是当今的现实状况。日前,新华社记者到河南通许、新郑、汝南等县市农村采访,很多农户向记者反映:现在农村贷款实在太难。为了贷点款,不少农民奔走数月,最后仍然一无所获;区区5000元贷款,至少要找三个人担保,农民家里的摩托车、家电、房子都不算数;因为贷款太难,以至于很多人把申请贷款称之为“跑贷款”。(5月20月新华网)

  一个“跑”字说明了农民申请贷款的艰难。农民朴实,精打细算,怕担风险,所以一般都不愿去贷款,除了手续繁琐,贷千把元钱,还要找街坊邻居作担保,怕连累别人。可有时不贷款,家里捉襟见肘,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影响了全年的家庭收入。现在农村搞结构调整,不管是搞养殖还是盖大棚,对资金的需求都比较大。如果没有一定的信贷资金支持,光靠农户自有资金,要想扩大点规模,根本不可能。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农民贷款难已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许多地方都存在。和牧民一起走上致富路的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嘎查党支部书记兼嘎查长乔玉芳说,“这些年,为给牧民跑贷款,我找行长哭过;为饲料地打井,我花了女儿的学费钱;为了牧民的草场,我闯过自治区领导的会场……”(2004年03月25日《人民日报》)为了贷款,找行长哭过,可见农民要贷款有多难?贷款难除了一些农民不讲信用,不良贷款比例过高,使金融部门有畏难情绪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农户小额信贷工作量大、投放成本高,与商业银行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目标背道而驰,很多金融机构因此弃“农”而去,有的金融机构甚至只到农村吸收存款,却不给农户发放贷款。从而造成农村贷款渠道单一,资金更加短缺。这就难怪一些乡村干部会说:“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最需要的是信贷,最难的也是信贷。”

  缺乏资金,是横在农民增收路上的一道高坎。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离不了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因此念好信贷支农这条经也就显得十分重要。如何提高金融单位发放支农贷款的积极性、缓解农村贷款难现象,已成为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党中央把解决“三农”问题工作摆在了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强调“三农”问题的重点是增加农民收入。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扩大农村贷款利率浮动幅度”、“继续扩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等措施,这有利于方便农民在农村信用社的借贷、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因此国家要尽快建立农户小额贷款贴补机制,可通过减免农村信用社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的税收,或由各级财政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为农户小额贷款贴息,促进农村信用社对农户小额贷款维持或下浮基准利率,从而减少农户贷款利息支出,达到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稿源:红网)(作者:洪巧俊)(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