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中小学校教育到了急着走出去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19 红网

  5月20日在新华网上看到一条消息,北京的九所重点中学将准备联合去境外办学。我国的中小学校要出国办学把汉语教学推广出去,对提升我国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大有裨益,无疑是好事。可无缘无故,笔者的心中却涌起几许悲哀,想到我国的农村教育,那些可怜巴巴的孩子,和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神。

  我国农村教育整体的薄弱早已是公认的事实。因为教育资金的缺乏,一些地方中小学龄的孩子辍学的事例屡见报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好转。虽然孩子们有学上了,可在教学的硬件上与城市的孩子相比还有着天壤之别。桌椅书本的破旧不堪自不必说,在有的地方,校舍年旧失修成为危房或新建的教学楼无法付清建筑商建筑费用而被封楼,只能在露天或大棚里上课。

  比起硬件上的简陋缺乏,我国农村基础教育更缺乏的是在软件上。城市的信息通畅,交通便捷,物质文化生活丰富,优裕的生活环境远比农村更吸引人,这近十年来,中小学教育的优秀师资已大大地集中在城市的中小学校,尤其是各重点中学。现在的许多农村中小学校,已经不仅仅是缺乏优秀的师资,而且到了留不住教师,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校已经到了因为师资不足影响正常教学的地步。

  办好农村教育,是“一件对民族,对国家有长远意义的事”。它不仅仅关系到全国八亿农民的子女入学教育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整个国家持续健康发展,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教育部长周济在今年三月曾承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努力办好让人们满意的农村教育。”他曾对记者说,在中国的教育事业上,他最关心的一是高等教育,一是农村教育问题。农村教育不应仅仅市政府教育部门需要重视的事情,而且应该是整个社会需要重视的事情。全社会的力量都应该被动员起来,为我国的农村教育贡献一份力。

  北京的教育水平遥遥领先全国其他地方,不仅仅是在“211”学校名单中北京籍的就占了几乎一半。中小学教育资源也远远强于全国其他地方,这种强势在很大程度上却诞生于国家对北京地区教育资金大量注入,而且是倾斜性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造成的。据说北京四中几乎就是一个“贵族”中学,政府投在四中每个学生身上的钱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外国教育专家在考察我国基础教育时,也因我国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程度而惊讶不已。

  随着我国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青少年入学人口比起前些年来已大为减少。在一些发达的城市,部分优秀的教育资源也逐渐进入到了闲置的状态。如何给这些优秀的教育资源找出路,使之能继续运转,发挥他们的效益造福社会也成了教育者们正在思考的问题。走出国门,无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然而在我国,面临着整个农村教育整体落后的现状,而农村教育的优势教育资源的形成是要以其他地方做出牺牲为前提的。因此,我国那些闲置的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应该走向农村,社会也应为农村教育贡献一份力。(稿源:红网)(作者:夏冯斌)(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